•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青河县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助力乡村环境品质提升

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发起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支持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喀让格托海村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和薄弱环节。

喀让格托海村居住人口以牧民为主,村内牧道聚集大量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粪污。村内没有统一的排水管网,村民的日常生活污水一般随意倾倒在院内,且由于没有纳管集中处理,厕所粪污排入院内简易化粪池,未做进一步处理,夏季臭味明显,因此村民仍在使用室外独立的旱厕。在村内调研走访时发现,旱厕安装和使用达标较少,粪污大多直接可见。

项目针对喀让格托海村现存的各类人居环境问题入手,采用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和畜禽粪污处理等方面的环境整治措施。项目完成后,解决了该村以往生活污水处理不规范、畜禽粪污堆积、生活垃圾无序扔放等不良状况。该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综合提升,极大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同时,通过青河县喀让格托海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和设施的展示和示范,为新疆地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图为新建道路绿化围栏


 

图为改造前旱厕与改造后户厕对比


在项目中带头支持户厕改造的喀让格托海村支书托尔托克斯说:“库尔模特片区共有86户居民集中居住,几乎每户都有旱厕,且旱厕居民主要使用的厕所。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们多年来上厕所的方式,现在每户都有卫生厕所了。项目的实施还有效地遏制了污水到处横流、垃圾直排乱排的现象。该片区以前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主要是靠收集转运到集中处理点进行处置,但整个片区仅4处集中垃圾收集点,缺少垃圾箱和及时清运,该项目改善了村里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上的问题,现在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支持位于欠发达地区的中石油定点帮扶县,制定适合当地的人居环境改善措施,在当地援建设施、开展相应的运营维护,协调村集体与政府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意识,改善村庄整体风貌,打造技术与管理“双示范”示范村,塑造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