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建设宜居家园 助力便民生活——吉木乃县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助力打造宜居家园

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共同发起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于新疆吉木乃县强德珠尔特村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通过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及其他村内配套设施等建设,解决了该村以往生活污水处理不规范、生活垃圾无序扔放等不良状况。项目完成后,该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综合提升,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强德珠尔特村虽建有公厕,但因使用不方便,大部分村民还是喜欢用自家院子内的厕所。不过村民自家院子内原有厕所多为旱厕,卫生条件差,且位于室外,上厕所很不方便。此外,部分农户家中虽设置了简易的污水处理设施,但简易的污水设施改造标准过低,农村和集镇也没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导致大部分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空地后渗入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资源,从明污转为暗污,形成天然的集污池。


 

图为户厕改造前后对比


项目开展后,村民遇到的如厕环境差、污水排污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难等问题被解决,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项目中,农户厕所由室外搬迁到室内,并由传统旱厕改建成集中下水道式卫生厕所。项目进行了长达2721米的管网归集,新建终端无害化处理大井,实施管道分户、支户改造后,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主管网。此外,项目还为村民提供了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和健身步道等各类配套设施建设。


 

图为健身步道改造前后对比


 

图为洒水车与垃圾转运车


项目投入使用后,对于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带来的好处,村民李先生的感受颇深,他说到:“以前厨房的污水是自己收集再倾倒,现在有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项目,厨房和卫生间都接上了排污管道,用水变得更加方便。周边的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干净、整洁了。”村民们也纷纷给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中石油点赞,并表示道:“以前没有管网的时候,只能把污水倒在门口流到路上,路过时臭气熏鼻,现在污水处理设施建好投用,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走,村里的卫生情况改善很大。”


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支持位于欠发达地区的中石油定点帮扶县,制定适合当地的人居环境改善措施,在当地援建设施、开展相应的运营维护,协调村集体与政府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意识,改善村庄整体风貌,打造技术与管理“双示范”示范村,塑造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