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安全培训走进赣鄱大地,童伴妈妈接力为童护航

      2023年暑假,在卡特彼勒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知识专项培训走进江西省16县140个童伴妈妈项目村,帮助儿童和家长掌握应急救援方法,提高乡村儿童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

童伴妈妈培训师开展安全培训活动县域转培工作

      “安全,贯穿儿童成长的每时每刻”,作为童伴妈妈,掌握简单实用的急救技能,是“童伴妈妈”项目的基本要求。本年度安全专项培训创新采用“TOT培训赋能”与“培训师开展县域转培”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防灾减灾知识、应急处理和暴力应对等内容,在赋能童伴妈妈的基础上,最大范围传递安全知识,扩大安全教育培训的直接受益群体,让童伴妈妈队伍凝聚力更强,更好的服务乡村儿童。

童伴妈妈为孩子介绍安全知识海报

      在童伴之家,140位童伴妈妈结合8个安全主题内容,通过海报宣传、教学讲解、情景体验等方式,将溺水、消防、网络暴力、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生动地展现出来,让儿童和家长参与其中、感受其中,并运用游戏辅具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儿童和家长提升安全意识。截止8月底,童伴之家共开展了1058场安全系列主题活动,1.56万余名儿童和0.2万余名家长参与其中。

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教学,使安全知识学习妙趣横生

      童伴妈妈在培训后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孩子们活泼好动,对于危险的认识和防范意识比较薄弱,需要我们和家长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儿童安全的实用知识和技巧,这些知识和技巧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指导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也通过开展安全主题系列活动提升了家长对于儿童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

      “安全培训对于乡村来说非常需要,今年的培训方式也很特别,由童伴妈妈培训师授课,让团队之间的学习交流更紧密,未来我们会以培训师为榜样,继续努力,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

安全培训活动结束,童伴妈妈和孩子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