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7“捐一元”走进新疆,开启第十年爱心之旅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Micky Pant)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为“捐一元爱心厨房”揭牌


      6月22日,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力乡也依力干小学的师生而言是个好日子。校园里来了许多和善的叔叔阿姨,他们带来营养美味的牛奶和鸡蛋,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Micky Pant)、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阿克陶县书记谷文胜,与百胜中国员工代表一起来到了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将凝聚着千万消费者及百胜中国员工爱心的营养餐分发到全校430多名学生手里。同时,一套全新的“爱心厨房”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孩子们可以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添加营养餐,这件事百胜中国一做就是十年。“捐一元”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于2008年共同发起,通过百胜旗下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出一元钱,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吃上牛奶和鸡蛋。此次进疆之行,预示着“捐一元”项目第十年活动正式启动。

 

10年坚持,“一元”变“亿元”

    

      在新疆也依力干小学发餐现场,潘伟奇先生看到学生们拿到营养餐后兴奋的样子,欣慰地说道:“今天我很高兴能来到也依力干小学并亲自将营养餐送到孩子手上。今年是‘捐一元’项目成立的第10年,感谢我们员工和爱心消费者同百胜一起坚持‘捐一元’。一元看似很微小,但众多的一元汇聚起来就能为孩子创造更健康、更美好的未来。在2016年,‘捐一元’项目通过百胜中国旗下餐厅短短3周时间,筹集的善款就超过2200万元。”

      “捐一元”是国内最早用“众筹”方式运作的公益项目之一。早在2008年,百胜中国就以“一元”的低门槛和餐厅便捷的渠道号召消费者参与公益,坚持十年的爱心接力,已将一元小善做成了“一人捐带动亿人捐,捐一元促成捐亿元”的大爱。

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已成功打造成为公众持续性捐赠平台,项目开展至今,已累计有超过1亿人次的消费者在百胜旗下的餐厅门店直接参与募捐,是目前中国参与人数最广的公众性募捐项目之一。项目累计筹集善款超过1.5亿元,已累积为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等8省份部分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3000多万份“牛奶+鸡蛋”课间营养餐,并为750余所贫困地区学校提供“爱心厨房”设备,项目受益孩子已超过40万人次。

      一笔笔的捐款,以及无数受益的孩子的背后,是百胜中国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十年的坚持与努力,以及近亿人次的公众的热情参与。人人都有善心,但将小小的善意汇集在一起,跨越城市山川,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这件事情,百胜中国坚持了10年,并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发餐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代表基金会授予百胜中国“优秀战略合作伙伴”的称号,并高度认可了百胜。王会长说:“‘捐一元’项目能取得如今的成果,与百胜及其全体员工的努力和投入是分不开的。通过前9年共同的推进,项目所倡导的‘人人公益’和‘毋以善小而不为’的公益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接受。”

 

10年坚持精准扶贫,改善贫困儿童营养状况


      “捐一元”项目在2008年创立之初,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百胜中国就开展了各方面的考察和调研,目的就是希望项目能“精准”地扶持到真正有所需的人群。10年来,从营养餐的补充到爱心厨房的设立,在扶贫对象、资金使用、扶贫方式、项目成效上力求“精准”,在扶贫方式上不断思考与创新。


      

      经过十年来的努力,“捐一元”项目帮助中国成千上万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贫困地区儿童有效改善营养。投资儿童营养就是投资未来,儿童营养补助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措施之一。

        除了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生长必需的营养补助外,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在当下显得尤为必要。由于长期贫困造成现代营养健康知识的匮乏,部分地区的儿童已存在膳食营养不均衡的现象。“捐一元”项目将从2017年新增营养知识宣教,通过营养知识手册和系列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受助学校的学生进行营养健康知识普及,逐渐培养当地学生养成健康管理的能力。活动当日,“捐一元”项目的相关人员通过轻松互动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了人体所需的主要营养素、每日合理的营养搭配形式及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重要性等知识,希望通过知识分享提高学生们对营养与健康的正确认识,减少不利于健康的膳食营养因素,改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性疾病的发生,并能同家人一起分享,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而努力。

 

      7月8日——7月23日,“捐一元”第十年将再次启动,百胜中国率先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出200万元,并再一次开放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等餐厅作为便利的捐款渠道,以期待带动更多消费者奉献爱心,集结更多社会力量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