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明计划 叙永县总结报告

      一、项目概述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有80%以上的信息是用眼睛获得的,对于我们整个人生来说,视觉功能作为一种感觉功能尤其重要。眼睛不仅作为接受信息的主要器官,而且能够发送传递信息,人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情感都要靠双眼表现。

      儿童的视觉发育过程是慢慢形成的,视觉功能在外部条件刺激下逐步建立和完善。就我国现状而言,有弱视斜视致病因素(主要指远视眼、近视、散光眼)存在的儿童,越早发现并开始干预,就为视力的提高、立体视的获得及避免发生调节性斜视争取到宝贵时间。

      2016年12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在偏远贫困县——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启动了助明计划。项目自启动以来,共投入项目资金103669.7元。该项目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项目受益地区四川省叙永县实施,截至2017年4月底,项目实施完毕,项目为该地区3-18岁儿童2876名进行视力筛查,配镜治疗166人,矫正治疗25人,手术补贴3人。

 

     二、  实施方案

     1、实施周期:3个月(2016年12月—2017年2月)

     2、援助对象:3-18岁屈光不正儿童

     3、资金规模: 103669.7元

     4、资金来源:腾讯乐捐爱心网友

     5、项目内容

     1)对叙永县3-18岁儿童初步筛查、复查、医学散瞳验光;

     2)屈光不正儿童配镜矫正,弱视儿童训练治疗,斜视儿童手术治疗补贴;

     3)对童伴妈妈(童伴计划村级项目人员)进行眼科科普知识培训、用眼卫生培训;

     4)健康宣教等。



      三、实施情况

      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与四川叙永县团委、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共同合作,为叙永县2个镇10个村庄的2876名3-18岁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并为患有眼疾的儿童进行治疗。同时,项目还开展了童伴妈妈用眼健康培训,在各乡镇开展了项目宣传。





          2、项目受益人覆盖

项目内容

人数

初筛

2876

复筛

462

配镜

166

弱视

25

手术

3

合计

3532



         3、宣传科教工作

1)在叙永县童伴妈妈的协调下,项目顺利地开展了宣传工作,向当地老百姓介绍项目内容、标准等。

2)统一制作补助卡发放给项目补贴对象。



       4、开展培训

       项目实施期间,对叙永县2个乡镇10个童伴妈妈进行眼科科普知识、用眼卫生指导等培训。


       四、工作人员感受

       叙永县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的边缘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路途遥远,老百姓居住分散。而大部分地区因条件有限,教学条件及医疗水平非常差,因此,3-18岁儿童青少年多数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

       经过与县共青团委、各乡镇政府、学校多方面协调,叙永县共青团委与成都普瑞眼科医院医疗队于12月底正式下乡开展中国扶贫基金会助明计划。筛查时携带的仪器有:国际标准视力表灯箱,拓普康全自动电脑验光仪、带状光检影镜、串镜、眼科笔式手电筒等。筛查表一式二份,受检人、普瑞眼科医院各一份,以便儿童家长知情、普瑞眼科医院随访。

       截止2017年3月底,共为2876名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其中异常585人(包括近视、远视、弱视、斜视、等),完成散瞳验光462人,配镜166人,弱视矫治25人,斜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