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顶梁柱保险项目百县资助计划发布会项目区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8年522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百县资助计划发布会项目区经验交流会在我会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助理秘书长秦伟出席会议。来自云南、四川、贵州、新疆、湖北等8省(自治区)25/46名项目区代表共聚一堂,一起交流项目执行中的疑惑和经验。

        会上,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对各项目区代表不远千里,参加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百县资助计划发布会表示欢迎,对各项目县开展顶梁柱保险表示期许,希望顶梁柱保险项目能够为各县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并期待各县能够在2020年顶梁柱保险项目结束后,继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让公益继续为更多人谋福利。


       我会助理秘书长秦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基本情况,并进一步对顶梁柱保险项目的特点和优势进行了介绍,也希望各项目县在执行中积极给予反馈建议,以不断优化和完善项目管理。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贵州习水县和云南镇雄县对顶梁柱保险项目的执行经验进行分享。习水县是顶梁柱保险项目试点县,理赔开始时间早,理赔经验丰富;镇雄县是人口大县,全县建档立卡人口约54.7万人,理赔开始时间短,在脱贫攻坚任务重,人手有限的情况下,理赔成果显著。两县分别从项目县基本情况、顶梁柱保险项目实施进展、项目执行经验等角度进行分享。

        镇雄县采取了几项关键措施,推进项目理赔实施:如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计局,负责全县项目实施的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项目在辖区内落地实施;由卫计、扶贫、宣传等部门通力协作,大力宣传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效保障;各乡镇卫生院安排一名专职人员,负责组织本辖区内项目的具体业务工作,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及时得到赔付。

   

习水县及镇雄县代表分享项目经验


   与会人员合影

        自项目启动以来,顶梁柱保险项目直接受益人数已覆盖415县超过100万人。2018年至20203年间,顶梁柱保险项目计划投入3亿元,覆盖百县1000万人次,为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医疗保障。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中的顶梁柱能够再次站起来,让善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