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23年上市公司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暨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会在江西赣州举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部署,展现上市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使命担当,与全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10月1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赣州市人民政府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2023上市公司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暨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会。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赣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何龙灿,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窦良坦,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赣州市南康区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上市公司代表等共约240人参加会议。




何龙灿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要素资源将进一步盘活,希望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抓住机遇,挖掘乡村振兴工作衍生的巨大市场空间,不断拓展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将乡村振兴工作与企业自身的ESG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何龙灿出席会议并致辞


窦良坦对赣州市近年发展成果做了介绍,他表示,借此次上市公司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之机,赣州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合作,为赣州乡村全面振兴对接更多金融资源,为加快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窦良坦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红涛认为,上市公司在助力乡村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立足新阶段,各上市公司在解决社会需求的目标、角色定位、方法举措等方面都有明显变化。上市公司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既是自身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更是上市公司主动作为、与全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具体表现。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 陈红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洪漫表示,江西证监局将全面落实注册制改革要求,持续推动上市公司不断巩固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回报能力,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琦围绕乡村振兴主旨进行“上市公司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张琦教授认为上市公司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主动担当作为,倾情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扶贫研究院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张琦做主题分享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名单。2023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创建活动入围案例是由地方上市公司协会推荐公司自荐,按照科学的评价指标,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严格评审,最终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出一批上市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广大上市公司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的积极探索和贡献。




获得本次最佳实践案例的中国联通、云南白药、永安期货、爱尔眼科、阿里巴巴等公司分享了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工作经验,部分获得优秀实践案例的公司发表感言。



附:2023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和优秀实践案例公司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