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3年蚂蚁森林项目区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年8月25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2023年蚂蚁森林项目区经验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举办。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及各方合作伙伴在“蚂蚁森林”公益项目中的工作成果,搭建多方参与的交流平台,强化各方资源的专业联结,并进一步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永泉、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场长谢明玉、中共多伦县县委书记王延功、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负责人、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徐先英、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刁鸣军、阿里巴巴公益代表王尚念等领导以及来自内蒙古多伦县、克什克腾旗、凉城县、甘肃省环县、临洮县、古浪县、凉州区、陕西省宜君县的代表出席会议。



来宾签到


多伦县县委书记王延功介绍,多伦作为北疆草原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发端地,通过20多年的不懈奋斗,已从昔日“京津风沙源”成为“北京后花园”。他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良机,与各方形成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为多伦县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共同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屏障、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多伦县县委书记王延功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永泉对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多年来对内蒙古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 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实施“蚂蚁森林”公益项目以来,项目资金总额超过1.64 亿元,有力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了塞罕坝精神,为内蒙古大地增绿,为农牧民增收。未来,希望各方携手,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永泉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由衷感谢各位项目区林草单位代表对本会蚂蚁森林项目的实施给予了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他指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为目标。截至目前,已先后在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山西5个省(自治区)下辖的31个县(市、区、旗)的84个村(嘎查)完成54个蚂蚁森林项目施工任务,覆盖15个乔木和灌木树种,造林总面积达68万亩,惠及周边群众超过58.87万人次。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


蚂蚁森林是一项由蚂蚁集团发起、旨在带动公众低碳减排的公益项目。在蚂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正式成为蚂蚁森林项目合作伙伴。会议对各个优秀合作伙伴积极组织开展管护抚育工作进行了表彰,并向其授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蚂蚁森林公益项目优秀合作伙伴”称号。


表彰仪式


今年五月,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计划在自治区辖区内,围绕包括蚂蚁森林项目在内的生态保护、植树造林、草原修复治理等多个领域、多种项目开展全方位合作。本次会议,陈永泉副局长与王军副秘书长分别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双方合作正式开启。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本次会议的“林家大院”畅谈会环节,谢明玉、徐先英、王尚念、张宁等来宾就“内蒙古林草碳汇工作推进情况”、“中国防沙治沙技术与模式”、“蚂蚁森林连翘在陕西宜君的数字绿色低碳与产业结合实践”及“宜君县蚂蚁森林连翘栽植项目交流汇报”等主题展开交流。


谢明玉 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场长


谢明玉场长主要分享了内蒙古林草碳汇工作推进情况,从碳汇相关概念及内蒙古进一步发展思路举措等方面展开讲述,并着力在全国率先趟出提升林草生态价值的路子。


徐先英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


徐先英所长以“中国防沙治沙技术与模式”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的现状,根据治沙原理加以具体实例,向大家分享了多种治沙方法。提高大家对防沙治沙的重视。


王尚念 阿里巴巴驻陕西宜君乡村特派员


阿里巴巴驻陕西宜君乡村特派员王尚念则是根据“蚂蚁森林连翘在陕西宜君的数字绿色低碳与产业结合实践”主题,向大家描述了宜君种植连翘的过程。王特派员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可以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科技助力,脱贫巩固等方面出发,探索“既要绿色低碳,又要发展产业”的道路。


张宁 宜君县退耕还林管理中心主任


张宁主任根据宜君县蚂蚁森林连翘栽植项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汇报,张主任向大家介绍分享了宜君县蚂蚁森林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做的各项工作、现阶段所得成果,以及宜君县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并希望进一步发挥宜君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林产品精深加工等,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振兴,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五大目标之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以“助力乡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使命,通过实施蚂蚁森林项目、参与生态振兴,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