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第一期ME公益创新成果交流会在西安举行

       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陕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合力兴乡村——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ME公益创新成果交流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本次交流活动凝聚了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及企业等,共同探讨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创新路径与良好实践,整合社会力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在致辞中表示,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才能够实现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乡村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有效组织、合理规划、创新发展、形成合力,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刘震子致辞表示,民生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坚持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开展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他表示,ME创新计划是践行国家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战略的实际行动,是赋能社会组织高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平台,希望为推动行业发展持续贡献民生爱的力量。


       在“合力兴乡村 - 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小流域环境保护”主题分享交流会中,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平平、社区营造专家李全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闵晶晶等分享了相关专业领域经验。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李鹏博讲述了石岭沟小流域保护的实践成果与先进经验,该项目在ME创新计划支持下,以社区参与为基础,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利用“前端减源+中端消减+末端治理”的方式,利用“人工湿地+生态廊道”的技术,从源头消减了面源污染,改善了乡村小流域的生态环境。

       本次交流活动还邀请了来自青海、黑龙江、云南、贵州等地的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分享各自在乡村生态环保方面的的良好实践。通过汇聚各方智慧,与会人士更加坚信,乡村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个领域的工作,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与努力。通过持续加强问题识别、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社区营造,才能真正创造出更加美丽宜人、绿色可持续的乡村环境。


       活动现场,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公益机构及企业代表,一同启动了“合力兴乡村—乡村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议题倡议”,各方将持续推进乡村小流域环境保护研究及实践,合力发展绿色乡村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