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卡特彼勒基金会合作的“备灾减灾基金”星夜驰援重庆、四川灾区

近日,重庆、四川等多地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7月3日,国家防总针对重庆等省份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7月4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6月30日以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先后响应湖南省古丈县、重庆市奉节县、四川省万源市、重庆市万州区、陕西省镇巴县暴雨洪涝灾害救援,支持人道救援网络伙伴在一线开展救援行动。

卡特彼勒基金会了解灾情后,启用“备灾减灾基金”,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援助灾区人道救援应急箱、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助力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

重庆市奉节县、万州区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分别于6月30日20时41分、7月4日18时55分启动重庆市奉节县、重庆市万州区暴雨洪涝灾害救援响应。

7月3日-6日,救灾小组前往受灾村发放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紧急调运的人道救援应急箱400个,惠及奉节县公平镇大田村、船型村、龙王村3个村400户1600余名受灾群众,并入户走访2户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他们讲解应急物资的规范使用方法。

在卡特彼勒基金会“备灾减灾基金”支持下,7月5日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继续调运的人道救援应急箱875个抵达一线。


救灾小组在前期的灾情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全社社长向爷爷,在暴雨来临时迅速安排了全社村民撤离到安全区域。因暴雨比较突然,他和全社很多村民一样,都来不及转移家里生活物品,被褥、餐具等物品都被水淹了,他自己家的土房屋也倒塌了1间,墙体出现明显裂痕,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经了解,向爷爷目前暂时借住在亲戚家。


大田村的谈爷爷是一位独居老人,受暴雨影响家中一楼的部分生活物资受损。

救灾小组入户发放人道救援应急箱时,正赶上谈爷爷吃午饭,他的午饭是一个麦子粑。小组成员问道:“您中午就吃一个麦子粑吗?”谈爷爷回答道:“是啊,这个比较方便嘛。”接着他们打开应急箱,给谈爷爷讲解每样物品规范的使用方法,谈爷爷认真听着介绍,时不时还点点头。

四川省万源市



7月5日,卡特彼勒基金会“备灾减灾基金”支持发放矿泉水2000件,惠及万源市竹峪镇竹峪社区500户1952人,助力受灾群众的饮水保障。

2015年,卡特彼勒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联合设立“备灾减灾基金”,用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备灾减灾工作。2016年8月4日,卡特彼勒、卡特彼勒基金会以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办“备灾体系建设研讨暨国内首家企业基金会备灾基金设立”活动,为“备灾减灾基金”注入新的资金,同时通过探讨备灾减灾体系建设,号召更多企业参与灾前捐赠,帮助增强备灾防灾工作和社会救援力量的能力建设,共同致力提升灾难应急救援工作。基金设立七年来,共开展备灾、减灾和中小灾害救援行动44次,惠及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万个家庭。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还在多省开展救援行动

湖南省古丈县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6月30日17时34分启动湖南省古丈县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救援响应。

7月1日-5日,救灾小组排积水、清淤泥,保证道路尽早畅通,同时派出水域搜救小组作业,帮助水面清理和搜寻溺水罹难人员,共派出3车8人做灾情调研、出动53人次开展一线生命救援。

陕西省镇巴县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7月5日12时10分启动陕西省镇巴县暴雨洪涝灾害救援响应。

7月5日下午,救灾小组根据灾情调研与需求评估,紧急采购粮油包250份,截至7月6日下午,共发放粮油包250份,惠及渔渡镇渔渡坝社区、仁村镇东院社区250户1000余名受灾群众。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助力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密切关注当地汛情,加强防范应对准备。携手抗洪,有你救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