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校园减灾教室河南汝阳项目 | 安全教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校园减灾教室河南汝阳项目由人道救援网络伙伴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执行,于3月31日完成第一轮单校培训,共城关镇杨庄小学、小店镇中心小学等10所项目学校百余名教师参训。4月3日-4日,线下集中培训会在汝阳县杨庄小学举行,来自汝阳县十所项目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全程参与。

4月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杨庄小学举办,汝阳县教育体育局、汝阳县应急管理局、汝阳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汝阳县消防大队的代表共同参加,并就减灾教室项目相关做分享。

随后,汝阳县消防大队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就学校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进一步的使用讲解,强调:“消防水带使用完毕之后一定要把水带里面的残存的水排空,以免在寒冬时残余的水结冰后直接导致水带无法正常使用。”

培训师将学员们分成五个小组,每组在十所项目学校里面选一个学校,画出校园风险资源图。学员们热烈分享,翻地图、对比例,草稿纸画了一遍又一遍,忙得不亦乐乎。

每个组都能找到自己和其他组不一样的风险隐患亮点:杨庄小学的操场和门前的小河、泰山村的研学基地和泰山庙、上店周边的河流和加油站,还有粮所、剧院、敬老院、卫生所、村委会,这些熟识的场域开始逐步变成学员们认知里面的风险所在或是可利用的安全资源。

分享完各组的校园风险资源图,就是人工心肺复苏术环节,杨毅、黄蕾两位应急救护培训师先后培训了现场评估、伤情判定、呼救、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要点,这一系列操作分解为两次演示结束后,助教老师以掷骰子看点数逆时针计数方式抽取学员参与实操练习。


针对小学生易出现异物梗阻的问题,教学海姆立克急救法

4月4日,校园反恐演练

在培训师的带领下,交通障碍卡、嫁祸卡、阶段答题卡、交通标识卡都在学员老师手上充分发挥了它们的职能,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将交通安全知识板块的内容通过掷骰子走步、答题过关等方式,不断强化了学员对交通知识的掌握。

防溺水演练环节,学员们需要学习如何抛掷救生绳、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如何使用救生圈及长杆。在这个实操环节里,培训师着重提醒学员老师:“小学生的体力和智力都无法真正承担起救溺水人的职责,你们一定不能让小学生使用这些器具救人,而是教会他们在发现溺水情况时及时呼救、拿取这些救生物品给成年人帮忙施救。”

老师们学习打绳结(平结、蝴蝶结、称人结、收尾结),红黄蓝三色绳条纷飞,绳子的两端打出来的各种结在大家或笨拙或灵活的练习后逐渐变得有模有样。

应急救护里面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技术在前面一天半的授课里面被培训师们间断性地教了一部分知识,为了让学员老师们提升自救技能,培训师把止血和包扎又单独抽了出来做讲解和反复练习,将止血和包扎的关键点提点,启发他们发掘身边可以做专业医疗物资替代品的生活用品,让老师们在不断练习当中熟能生巧地提高自救互助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