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支持“贡山县守花护蕾计划”,一起守护她健康,绽放她梦想

在贡山县润泽社工中心在当地学校设立的“悄悄话”信箱里,装着满满一箱女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她们和所有的青春期的女生一样,对生理和心理上突如其来的变化既困惑又好奇,期待着有人帮助她们解答。

贡山县地处云南省西北部,全县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脱贫摘帽前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同时也属于直接从原始社会末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区”,境内居住着独龙族、怒族、傈僳族、藏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贡山农村地区的女孩们由于无法获得来自家人们的支持,也难以在学校里获得足够的知识,青春期困惑和好奇也逐渐变成了羞涩、惶恐、迷惘,一些女孩由此也陷入自卑、厌学、早恋早孕的困境。

从2020年开始,贡山县润泽社工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在贡山县3所学校开展了青春期健康课堂,针对青春期女生教授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帮助她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通过组织“写下想对社工说的悄悄话”活动,倾听青少年心声,了解他们在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困惑。

学校老师说,一些女生月经来了都不敢上厕所,一定要等到没人的时候才敢去厕所,也不敢把用过的卫生巾丢在垃圾桶内。每月一次的生理期成为了女孩们最紧张的事情。还有一些女孩,除了吃饭和购买文具之外,家里并没有给购买卫生巾的零用钱,只能购买劣质卫生巾,也没有人告诉她们如何正确地使用卫生巾。

2022年9月,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贡山县润泽社工中心发起了贡山县“守花护蕾计划”公益项目,为贡山县青春期的女孩们提供青春期健康包,和系统化的青春期教育和支持。

除此之外,项目同时还包括青春期健康知识课堂、在学校内设置青春期“悄悄话”信箱和护蕾共享空间(为女生提供卫生用品)、组织职业规划/探讨婚恋观等青春期主题成长营等,从而帮助青少年了解青春期身心发展知识,提升青春期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除了知识的学习与意识的改变外,润泽社工孩希望通过写信、述说、陪伴为少女们提供更多沟通与表达的渠道,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内心的孤独感,为她们提供精神慰藉,建立与青少年之间的联系,扩展学生的社会支持网络。

贡山县“守花护蕾计划“公益项目持续开展中,项目前期开展了筹备与入户走访工作。润泽社工对贡山县7所学校6至8年级(12岁-18岁)的1117名青少年开展了需求调研,以问卷的形式对青少年的基本信息、亲子家庭关系、兴趣爱好、社会支持网络情况、同伴关系、青春期教育接受情况与需求、社工参与情况、内心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进而了解现在青少年的综合生活状态和青春期教育状况。同时完成了项目物资的采购,包括青春期健康包(个人卫生健康包、女生青春期健康包)、青春期“悄悄话”信箱、青春期护蕾共享空间、主题成长营相关的物资购买。在贡山县民政局的支持下,筛选出需要入户走访的4名校外青少年开展走访陪伴服务。随着疫情的放开,3月至8月润泽社工将联动志愿者入校全面开展系列青春期课程,覆盖6-9年级的青少年;并持续开展入户探访,为困境青少年提供一对一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