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这个冬天,让22000份小红花健康守护包传递我们的温暖

2023年1月4日以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开展“悬壶安心”项目,联动爱心药店、支持各地工作组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为脱贫户、边缘户、五保老人、低收入群体、困境儿童、80岁以上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员、大病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抗疫药品和有温度的药品服务,助力他们的健康保障。

“寒冬,我们就是大家的一团火”

上世纪80年代,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对于“失独家庭”而言,“天伦之乐”的幸福不再存在,很多“失独家庭”长期生活面临困境之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也曾让燕金、郑小峡、夏旻(三位均为化名)陷入悲伤之中无法自拔,但她们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主动承担责任、传递温暖,去帮助一群和她们有一样遭遇的人。

燕金等人了解到有部分“失独家庭”年纪大且无人照顾的群体缺防疫药品,而悬壶安心项目正在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相关服务,她们积极寻求帮助、参与其中,在六盘水寒冷的清晨中送去了小红花健康守护包,看着大家收到爱心药品时,眉头紧蹙转变为脸上洋溢轻松与喜悦,她们也放心了许多。

燕金说:“这个寒冬我们都不想再失去更多,虽然天气冷得人直哆嗦,但是大家心里都很暖,我们和帮助大家的民政、基金会、社工就是温暖大家的那‘一团火’,照亮行路、炽散阴霾。”

“四小时踏雪寻访,更坚定了前进的决心”

生活在山西省隰县黄土镇岭上村的赵奶奶和韩爷爷,没有儿女,两人都靠政府补贴度日。赵奶奶有精神障碍,韩爷爷由于身体残疾也只能卧床生活,有时村里人会去照顾他们一些,但在这次防疫药品储购中也面临困境。

1月17日,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岭上村,让生活在偏僻山村的两位老人在春节前拿到储备防疫药。志愿者讲道:“长这么大真的第一次感受到公益的力量,感受到爱的伟大,四个多小时的踏雪寻访,让我们看到了哪里才是真正需要爱的地方,看到了悬壶安心项目的意义所在。山路艰难,我们更坚定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纸笔的痕迹很浅,留下的暖意却深”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一药房门口,一位老人站在一旁看着志愿者做小红花健康守护包信息登记,志愿者告诉老人:“我们这个防疫药品是免费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在后面排队领取噢。”讲了好几遍也不见回应,过了良久再次关注老人时,他和药店的工作人员用手在比划,才明白这位老人是聋哑人。

老人随身带着笔,志愿者在纸上写下:登记身份证信息就可以领取了。老人误以为要身份证才可以,失落准备离开。志愿者又立刻在纸上写下:老人家,您手机上有这个信息,您把手机打开,我帮您查看后进行登记。遇到志愿者不知道的地方,老人也急忙拿出纸笔沟通。

领取防疫药品后,老人在纸上写下:谢谢你们!之前买不到药,老伴都不敢出门。志愿者担心老人不知道药品用法,便在纸上写明,老人回复道:我会看医书,我知道怎么用,面露出稍显自豪的微笑。志愿者继续写道:老人家,您真厉害!并微笑着和老人家挥手。

志愿者和老人们的有爱互动,好似阳光倾洒。让我们不畏寒冬,继续温暖彼此,携手前行。

截至1月19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支持攀枝花市众援志愿者协会、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盘州市义工联合会、长沙市雨花区群英公益发展促进中心、长丰县众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开展悬壶安心项目,累计1600余人次村医、社区/村志愿者参与,共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22000份,惠及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重庆市巫山县、贵州省望谟县、湖南省龙山县、安徽省宁国县、山西省临汾市隰县等6省22个县(市、区)的五保老人、困境儿童、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22000名弱势群体。



继续关注和支持小红花健康守护包,感谢所有医生、志愿者和爱心支持者,我们接续出发,在寒冬传递温暖、守护健康。有你救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