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国内公益项目

首页 / 倡导类项目

扶贫倡导

中国消除贫困奖

项目详情

      1994 年至 2000 年,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中国扶贫基金会于1994 年推出了“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评选表彰 10 名扶贫典型人物,共评选表彰了 7 届共 70 名扶贫典型人物。为了适应新世纪新形势下扶贫事业的需要,配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实施,提升“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的专业性和代表性,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制订出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以下简称“中国消除贫困奖”)方案》,报国务院扶贫办于 2003 年 5 月 14 日批准后正式推出。每届评选 10 个典型单位或模范个人给予表彰。以社会扶贫和公益慈善:“科学与方法的导向,道德与精神的昭彰,经验与智慧的交流”为活动目标。

      “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评选表彰活动对促进社会关注扶贫和积极参与扶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因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做出重要批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了首届、第二届、第三届颁奖大会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汪洋副总理为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颁奖;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向首届、第二届颁奖大会致贺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第三届颁奖大会致贺信,高度评价“中国消除贫困奖”对中国乃至世界反贫困事业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2015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经中央批准,由我会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共同发起主办。

      2015 年,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社会推荐,评委会初评、终评,组委会确认,最终评选出马希丰、朱彦夫、沙吾尔·芒力克、姚尚龙、丁莲、次巴、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杨国强、甘肃陇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10 个获奖者,他们既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行动先锋,也是减贫领域的典型代表,在具体实践中总结出了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模式。

      10 月 14 日 -17 日,2015 中国消除贫困奖系列表彰活动在京举行。10 月 16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2015 中国消除贫困奖”10 位获奖者。

       “中国消除贫困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共评选表彰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希望工程、中华健康快车、中国民生银行、加多宝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王光美女士、王郁昭先生、袁隆平先生、曹德旺先生、默罕默德·尤努斯先生、张近东先生等 49 个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