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结对帮扶汇聚大爱,携手助力脱贫攻坚——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对口帮扶水坪村


      地处甘肃省礼县龙林镇西南部的贫困村庄——水坪村,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这里,地势陡峭、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攻坚难度大。


      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深入水坪村考察对接,与贫困村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并开展了各项帮扶措施。


一、背景情况


      今年,微电子公司委派一名优秀的党员同志深入水坪村进行了深度调研,了解到该村地理条件极差、高寒阴湿,还有短暂的缺氧不适状态。


      据村委干部介绍,全村300多名村民,村里曾遭受过2018年“8.7”暴洪灾害,部分农户的住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2013年底贫困发生率在74.5%,到2019年底,未脱贫人口还有45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5.2%。


      公司调研人员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与村民密切交流等方式,发现这里的村民虽然贫困,却淳朴又热情。因为村里没有像样的排水渠才遭受灾害,为此村干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计划尽快推进排水渠工程。像这样的难事儿还有:村里至今未安装路灯、供水管道需要维修加固、村容村貌需要尽快改善……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公司调研人员即刻返回青岛,将村里情况汇报给公司领导。


二、主要做法


(一)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加快拟定帮扶方案

      针对水坪村面临的困境,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迅速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在综合管理部抽调专职人员牵头,积极对接水坪村干部,双方经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出具了初步的帮扶方案。


      决定一期要在村里硬化二组公路两侧的排水渠,三组公路一侧的排水渠;在全村安装太能能路灯;二期要增设文化、娱乐、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水坪村在当地对接工程队,并列出了费用开支预算,总计需要近40万元。微电子公司仅成立2年,对公司来讲,这笔费用绝不是小数目。


(二)心系水坪脱贫攻坚,款项到村精准扶贫

      考虑到水坪村林地3000亩,耕地仅有507亩的情况,村民的经济来源收入有限,为了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最终公司向村委账户直接拨付50万元,用于村里的各项建设,另外还花费3万元用于村里的消费扶贫,帮助了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保证款项真实、有效的发挥扶贫作用,公司定期对接水坪村工程建设情况,查阅太阳能路灯供货及安装合同,确保项目落实、落地;龙林镇得知公司的帮扶举措后,立即成立了扶贫工作督办小组常驻村委,确保水坪村用款有依有据、靶心不变。截至目前,水坪村的排水渠工程已经维修完毕,后续将推进路灯安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