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公告详情

信息公示公告

关于招募赴缅甸、尼泊尔国际志愿者的通知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中国对外交往的新趋势、新特点,助力社会组织走出去,促进民心相通。受商务部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起国际志愿者项目。项目通过选拔具有专业经验、技能和技术的优秀中国志愿者,参与在目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的援助发展类项目。通过传授专业技能、培养当地人才、提供能力建设、进行协同工作等方式,为目的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提供支持,提升目的国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中国与目的国民间相互了解,建立“民间帮助民间”的援外新模式。

 

    一、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2016-2017年度,作为国际志愿者项目启动的首年,拟向缅甸、尼泊尔派遣18名优秀志愿者,从事为期12个月的国际志愿服务。

    (一)国际志愿者项目管理结构

    由商务部对外援助司、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项目管理委员会,作为咨询和决策机构。项目办公室作为具体实施机构,设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由两名专职项目官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提供必要的辅助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尼泊尔办公室负责志愿者在服务地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志愿服务岗位简介

    为确保志愿服务的效果,保障志愿者的安全,志愿服务需求单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尼泊尔办公室及其合作伙伴推荐,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实地考察确认。(详见附件一)

    缅甸的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围绕汉语教学、农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和IT技术等四个方面展开。13名志愿者将分别从事教授初级汉语,培训当地群众农业技能,管理中缅扶贫项目,建设学生信息库等工作。工作单位包括学校、农场等机构。

    尼泊尔的志愿服务主要围绕计算机培训、助残、汉语教学和管理中尼扶贫项目等四个方面展开。5名志愿者将分别从事培训残疾人计算机基础知识,教授初级汉语和管理中国援尼灾后重建项目等工作。工作单位包括助残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学校等机构。

    (三)志愿服务时间安排

    20162017年度国际志愿者项目为期12个月,计划将于20161231开始,至20171231日结束。项目办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前期培训、月度回访、中期总结调整、季度分享、年底总结述职等工作。此外,志愿者可根据实际需求提前提出延长志愿服务时间的申请。

    (四)志愿者保障措施

    按照商务部关于援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