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脱真贫、真脱贫”,十九大报告发出脱贫攻坚战总攻令。12月2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行业专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扶贫课题组组长潘昆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副院长王润球,参与案例研究的22家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贫困村和所在县乡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脱贫攻坚,要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
      《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是在我国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背景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推出的聚焦社会力量脱贫攻坚的优秀案例集锦。《蓝皮书》主要内容包括22家单位优秀扶贫案例以及行业专家的经典点评及建议。《蓝皮书》的发布是一次对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梳理和总结。


参会嘉宾合影


脱贫攻坚协作交流平台助力社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挂念在心、亲力亲为组织领导实施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重要时代使命、重点百年工程。五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2018年1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扶贫》杂志社作为主发起单位,发起成立“脱贫攻坚协作交流平台”,旨在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搭建资源整合及学习交流平台,提供研究、培训、交流等方面支持。自平台成立以来,共组织脱贫攻坚协作交流会2场,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并为22家央企、民企、外企、社会团体等机构提供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更好地整合配置社会扶贫资源,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专业化设计和实施;继续对贫困县领导干部及挂职干部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实施能力提升培训以及开展脱贫攻坚协作交流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和主战场,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筹措、精心配置各方资源,打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公益平台。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


      《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蓝皮书中提出的三个案例方向:“帮扶谁”“怎么帮扶”以及“帮扶结果”,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提供了政策参考和工作借鉴。期望社会企业进一步扩大扶贫工作力度,发挥更大的扶贫力量的同时不断培育创新优秀案例,让贫困地区获得更多的实惠。


《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


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发布

      《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自2018年1月份启动以来,共招募了22家央企、民企、外企、社会团体等机构作为案例研究对象,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杂志社针对其定点扶贫项目、公益扶贫项目的优秀案例以及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调研、总结,最终编撰成《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
      《蓝皮书》除总结企业脱贫攻坚经验及模式外,还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副院长王润球,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扶贫课题组组长潘昆峰,等行业专家对22个优秀案例进行点评。
王润球院长表示蓝皮书对22家国内一流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做法、遇到的困难、做出的选择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分析,既是对以往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探索思考,具有极强的传播启发借鉴价值。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副院长王润球


      潘昆峰组长对教育扶贫领域进行了分析和分享,表明贫困对孩子的影响表现在智力和情商的双重伤害上,强调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希望借助企业的教育扶贫经验,能够推动教育普及,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教育机会;让创新推动学术发展,让中国学术在未来能在世界上占有更多的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扶贫课题组组长潘昆峰


      中国一汽《践行央企担当 为脱贫攻坚加大“马力”》、碧桂园《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苏宁《创新“互联网+扶贫”新模式 拓展电商扶贫新路径》、中国三星《“造血式”扶贫,“分享式”发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中国民生银行《精准扶贫路 殷殷“民生情”》等22个案例入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蓝皮书。


央企、民企、外企、社会团体齐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民生银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单位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案例研究》联合发起单位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及模式。
      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社会责任处处长曹雪森以河南滑县和封丘县的定点扶贫为例,分享了中国民生银行根据金融扶贫的价值和规律,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抓住培育和激活帮扶地区内在生产力这个重点,“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的扶贫模式。在扶贫工作探索过程中民生银行形成了以教育扶贫为根本、医疗扶贫为重点、股权扶贫为突破、金融扶贫为支撑、技能扶贫为呼应、多元培训为探索,多层次、广覆盖、强渗透的“六位一体”精准扶贫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民生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社会责任处处长曹雪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巡视员包斯以“红河红米下山”为例,分享了兵器工业的精准扶贫经验。中国兵器工业先从改善学生的上课环境、食堂改造、建立电脑室等小事入手,逐步改变红河学生的教育环境,扶贫先扶智;然后从电商扶贫入手,引入互联网+的模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合作,建立红米的生产合作社,提高红米品质,将红河的红米推广出去,为当地的农户增产增收。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巡视员包斯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新闻处长舒虹从“电网擅长的事”和“电网不擅长的事”两个方向入手,分享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扶贫事例。从电网擅长的事情入手,普及电网设施,做到村村通电,改善生活质量;从电网不擅长的事情入手,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引导贫困户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引起贫困户的斗志;第二步抓项目管理,将央企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引入到扶贫工作中;第三步通过政府牵头引导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只是引导贫困地区脱贫。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新闻处长舒虹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