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以青年之力,创变未来-----“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总决赛及三年总结大会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4日,北京讯 —  为期三年的“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总结赛及总结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总决赛主题为“以青年之力,创变未来”,最终评选出前三强团队,并对前10强团队给与了项目启动资金,由此激发大学生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结合数字化创新,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进行探索和实践。作为项目三年总结的里程碑, SAP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还联合发布了《2018高校公益现状调查报告》,探讨青年人和数字化如何创变未来世界。

 

三年深耕青年发展,数字化引领未来公益

      2016年起, SAP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通过社会责任培训,设计思维创新能力建设和责任梦想大赛,启迪并帮助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鼓励大学生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并扩大社会影响。三年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征集了2000多份议题方案,举办了近200场高校活动,话题涉及扶贫济困、教育质量、环保与动保、心理与健康、文化与艺术、健康与防艾等领域,间接影响了约60万人次。

    SAP大中华区企业传播与可持续发展副总裁马卫康(Michael McComb)表示: “我们欣喜地看到项目实施三年来,在帮助中国青年人提升创新思维、数字化技能、培养青年一代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和责任领导力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基于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SAP将一如既往地与公益伙伴和社会企业一道,助力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和社会、经济、环境领域的进步与创新。”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先生在总结项目三年成果时提到:“‘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项目与一般的公益类大赛不同,除了竞赛,更注重培养青年人的数字化创新能力,并且通过企业志愿者导师计划这一形式将SAP员工与学生团队连接起来,对学生进行深度支持。”

(图: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先生)

 

(图:来自公益界、数字化领域等嘉宾圆桌谈话)

 

青年献策,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目标指出,消除贫困必须与一系列战略齐头并进,包括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的社会需求,遏制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 围绕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参赛团队群策群力。评委会从发现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评估实施效果和团队展示方面对团队项目进行了评审。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守望者团队凭借极具创意的实践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来自SAP、中国扶贫基金会、社会创新以及公益界评委们的认可,最终获得全国总冠军。他们小范围试点开展互联网+二对一留守儿童教育,同时关注知识和心理健康两个板块,是现有支教模式下非常有益的调整,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图:学生演讲照片)

 

(图:学生团队接受评委提问)

 

(图:冠军团队合影)

创意迸发,互动式集市展现青年创新力

      在大会现场,9支学生团队还通过展位的方式展示他们自己的公益项目。通过互动展示,参观者能够近距离了解青年公益项目的模式,深刻体会项目所带来的社会意义。经过三年的沉淀,项目已经形成了大赛+企业专业志愿者导师+数字化能力培训的模式,持续助力青年发展。

 

(图:学生团队展示自己的项目)

 

(图:学生团队接受访问)


   (图:学生团队合影)

 

调查高校公益现状,引发社会关注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现在高校学生的公益认知、兴趣、行为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发现学生们的需求,从而更好的支持青年公益的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SAP共同启动了“2018高校公益现状调查”,共收到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463所高校学生有效问卷34291份。报告对如何引导高校学生更好的参加公益给出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更多数据和分析请参见《2018高校公益现状调查报告》)

 

(图:活动全场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