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8公益未来·同盾创想高校行动家项目 中期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公益未来·同盾“创想高校行动家”项目是由同盾科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项目以高校公益社团为依托,以大学生为服务对象,开展公益未来能力培训、社会实践两大品牌活动。通过征集大学生最佳扶贫方案,引导大学生创新地发现并解决社会问题,参与社会服务,提升自我能力,塑造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项目号召各个公益社团申报项目,提交实践方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同盾科技、外部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共同审批、筛选,评选出的20个社团获得实践基金开展项目。

10月10日,2018公益未来·同盾创想高校行动家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会召开,20个项目社团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针对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民族文化资源匮乏且缺乏合理利用、民族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基础教育水平较落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开展民俗特色活动、利用新媒体渠道宣传、打造文创产品,发展当地文化产业、借助 “互联网+”模式促进产品销售的多元化等方式来帮助该村脱贫,并致力于探索北京少数民族低收入村的扶贫路径。

(中央民族大学同学深入实地调查,并与当地村民合影)

(中央民族大学同学在当地举办民俗活动)


南开大学新长城自强社则关注到了城市留守儿童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这两类边缘人群。通过举办安全防护课程、绘出多彩童话,走进阅读世界主题活动等方式,弥补政府和社会组织对流动儿童保护过程中缺失的部分。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现状、推送与劳动合同相关的普法知识等方式,增强民工自身的权益保护意识,减少他们在工作环境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南开大学的同学与小朋友们一起绘画)

(南开大学的同学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真实需求)


湖北大学方俊明服务队则采取了大学生志愿者和乡村儿童多元互动、平等对话的形式,每一天主题化设计,通过儿童五防知识的传递、非遗文化景泰蓝的体验课程、情感互动游戏等内容,让乡村儿童有更多元和全人发展的体验,激发孩子潜能,充分发展儿童的个性、才智和身心能力。

(湖北大学方俊明服务队活动照片)

(湖北大学的同学和孩子们互动)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各个社团将继续举办活动,发挥大学生的创意及行动力,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种种社会问题,助力美好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