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加油!乡村夏令营”:让城乡儿童在快乐中成长

     2018年8月1日—8月7日,“加油!乡村夏令营”在贵州省威宁县双河小学、抹倮小学和云南省镇雄县小洛小学举行,90名乡村孩子和31名城市孩子在夏令营中度过了短暂而难忘的7天。



离开父母,拥抱改变

      报到入营的当天晚上,孩子们就与父母道别,独自居住在县城营地了。虽然父母们依依不舍,但孩子们显然对于即将到来的营会生活充满了期待。



      为了欢迎城市小伙伴们的到来,乡村孩子们布起了红毯,手拿着气球,排起了队伍,准备了热闹非凡的欢迎仪式。这满满的热情,让城乡儿童的距离一下子就近了。


齐心协力,迎接挑战

      为了让城乡儿童更好的融合,营会安排了堆塔、过河拆桥等游戏,锻炼他们的创造力与团结协作能力。合作的过程虽然偶有摩擦,但是他们相互理解、互相包容,在游戏的过程中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走访家庭,收获感动

      与孩子分开的城市家长们,在营会期间走访了参与夏令营的乡村孩子家庭。一位母亲带着4个孩子生活,丈夫在外打工已经多时没有回家,也不会向家里寄钱补贴,谈及即将上初中的女儿,她说无论如何都要让她上学,因为不希望孩子会像她一样没有选择的权利,又是怎样的压力会让一个八岁的孩子在暑假作业本上留下“时间会告诉你,你最终只能靠自己”的话语。


 


城乡齐聚,欢乐无限

      营会第四天是家长开放日,城市家长们来到了营会。

      上午,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上山烤土豆。一起挖土豆、烧火、烤土豆,在美好的自然中,放下身份束缚,无拘无束玩作一团。

  


      下午的变装秀,家长们和孩子们齐齐开动脑筋,孩子们耍酷,可爱样样都有,走起台来也是像模像样。



离别时刻,依依不舍

      闭营仪式不仅邀请了参会的城市家庭,还邀请了乡村儿童的家长们一起见证。参会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歌舞表演,希望让家长们看到他们的成长和改变。



      然而离别也悄然将至,当愉快的表演结束,当校长,家长、志愿者孩子们在台上分享感受时,回忆这几天的种种过往,台下的孩子们的泪水像是开了水龙头一样,再也崩不住了往下流,欢快的气氛瞬间成了一片泪海,城市孩子们因为不舍伙伴,而乡村孩子们是因为太久太久没有收到来自这样心灵上的精神上的陪伴。



      城市家庭离开的时候,天空中挂起了彩虹。也许这7天的相聚非常的短暂,但不论是城市家庭还是乡村家庭都收获满满。而这些记忆都将是彼此生命中那道美丽的彩虹,期望这份美好能够变成他们内心的前进的力量,期望他们能带着这份感动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加油!乡村夏令营”以“加油课程”为核心,以运动和游戏为载体,招募召集乡村8-14岁的学生,以7天为1期,每期20-30名孩子,开展主题线索和课程内容明确的乡村夏令营活动,并邀请城市加油月捐儿童参与互动,通过彼此了解和关爱,让双方在一个更完整的世界里携手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