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受邀参加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



  7月23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于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140多个民间组织的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并作主旨讲话。自2011年起,中非民间论坛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推动下,已在肯尼亚内罗毕、中国苏州、苏丹喀土穆、中国义乌成功举办。


  中国扶贫基金会受邀参加本届中非民间论坛,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与中非各界嘉宾分享了基金会在非洲开展的民间援助和发展工作。


陈红涛常务副秘书长(左一)

 

  陈红涛常务副秘书长以“大爱无疆,民心相通”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的在非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减贫发展项目。11年间,基金会陆续在8个非洲国家开展项目,累计投入超过资金35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在埃塞俄比亚、苏丹和乌干达设立了项目办公室,开展长期发展援助项目。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项目分布图


  陈红涛常务副秘书长还分享了我会在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工作与成果。在消除饥饿方面,基金会自2015年起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两个国家开展国际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累计受益49所小学8528名学生;在良好健康与福祉方面,基金会于2010年与苏丹慈善组织联手启动了中苏阿布欧舍友谊医院项目,医院竣工后投入使用,覆盖周边100多个村庄近10万人口;在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方面,基金会自2016年起将中国的水窖技术引入埃塞俄比亚,在两个干旱严重的地区修建了80口水窖,缓解了4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在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方面,2017年在埃塞俄比亚启动了妇女传统手工艺技能培训项目,基金会同时帮助其链接国内国外市场,目前已有100名家庭贫困妇女受益,实现收入增长3-5倍。


埃塞妇女就业培训项目


  针对当下的难民危机,基金会也于2018年4月在乌干达北部边境地区开始实施“幸福家园——难民自立与社区融合”项目,为2660名南苏丹难民和1140名乌干达本地居民开展现金发放、农业生产支持和商业促进三项活动,加强难民安置点难民家庭的粮食安全,增进难民社区和当地社区的韧性。


乌干达“幸福家园——难民自立与社区融合”项目

 

  11年的实地经验,让基金会深刻认识到,民间组织在非开展项目,有两大原则必须要坚持:以当地需求为导向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赋能于当地,才能得到非洲受援国当地受益人民、社区、媒体、政府等多方面的欢迎和好评。同时,汇集国内民间力量,高效利用互联网平台链接公众参与十分重要。基金会的民间援非行动中,用于非洲的捐款中有超过一半是中国普通公众的小额捐赠,公众通过网络捐赠达到1000多万笔。

 

  中国扶贫基金会愿与各方一道,在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搭建起一座互动、友谊的桥梁,为促进中非之间的友谊,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