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数博会 |“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出席并做主旨演讲

        5月27日,2018数博会“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本次高端论坛以“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等致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大数据与大扶贫融合发展,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成为现实的需要和可能。贵州省强力推进大扶贫和大数据的两项行动,为全国脱贫攻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与投入脱贫攻坚这项重大而光荣的事业。

 

全力以赴,助力攻坚——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贵州脱贫实践

        在会上,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发表了题为“全力以赴,助力攻坚”的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顶梁柱项目、美丽乡村项目、电商扶贫项目、童伴妈妈项目等在贵州的脱贫实践。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现在的扶贫进入到关键阶段,精准扶贫、深度扶贫、产业扶贫是接下来这几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扶贫基金会目前主要的工作方向实际上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还有对特殊人群的关爱,包括留守儿童这样的一些领域发力。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平台的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把新的方法、观念应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聚焦深度贫困,进行项目模式的创新,力争能够创新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中国14亿人要全面脱贫,并且设定了时间表,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马云认为,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


        嘉宾对话环节,北京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正拜、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教育官吴虹沪、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源、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专家姚广辉分别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介绍了各自的网络扶贫实践。

 

 

        论坛上,启动了全国知名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以及贵州省云计算教育脱贫发展合作签约仪式。

        来自美国、阿根廷、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的外宾朋友,资深学者及中央、省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