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

        2018年3月26日,主题为“聚焦深度贫困 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段应碧、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陈开枝、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江绍高、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出席会议。

      同时中国石油、百胜集团、民生银行、腾讯公益、恒大集团、一汽大众、中国石化、中国邮政、中国邮储银行等捐赠机构代表,以及沈卫平先生、霍建华先生、连俊杰先生、彭宇先生等捐赠人代表,同时还有合作机构和合作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会议。知名主持人李晔、李威担任此次大会的特邀主持人。


 主持人李晔、李威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主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致辞中说,在新时代背景下,2017 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完成理事会换届并将年度工作定位为“扩大影响,助力攻坚”。面对机遇与挑战,全会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机构“一体两翼”战略有效落地。2018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决战的关键一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会与各方脱贫力量携手共进,同心同力,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工作情况

        大会向全体捐赠人汇报了2017年度整体工作情况。2017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如既往致力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计扶贫、救灾扶贫、公益伙伴合作、国际扶贫和扶贫倡导等领域的工作,共接受捐赠5.8亿元,支出4.7亿元,发放小额贷款86亿元。全国31个省、1782县、190所大学,以及苏丹,埃塞俄比亚、海地、尼泊尔、缅甸、柬埔寨、海地、朝鲜等7国,共计超过419万名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受益。全年,共有28亿次公众和2264家机构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爱心款物,4.8万名志愿者提供了2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8-2020三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发布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扶贫基金会2018-2020三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深度贫困,加大产业扶贫实施力度,搭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平台。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将中国扶贫经验传递出去。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8-2020三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发布(一)

 

        未来三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产业扶贫方面将重点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美丽乡村、电商扶贫等项目;教育扶贫方面继续开展加油计划、爱心包裹、高中生自强班、新长城大学生资助项目;健康扶贫方面将重点针对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水平,提高建档立卡户主要劳动力健康保障水平;倡导志愿扶贫方面,继续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同行、童伴妈妈等项目;在贫困地区村内小型基建和灾后重建方面继续开展溪桥工程、救灾重建等项目;在扶贫倡导方面,继续开展好参与扶贫日活动、捐一元、善行者、善行100、脱贫攻坚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8-2020三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发布(二)

 

捐赠机构分享企业扶贫的经验

 

 

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

        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在大会上做了《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南峪分享村庄项目分享》的主题演讲,阐释了中国三星在脱贫攻坚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经验与感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部副总经理翟利鹏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部副总经理翟利鹏在现场做了《情系红河 智联稻香》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参与脱贫攻坚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合作开展电商扶贫项目的情况。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阶段。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每一家企业、机构、每一个公众都是脱贫攻坚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最后,大会向在2017年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恒大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沈如峰、霍建华、连俊杰、彭宇等爱心个人及爱心合作伙伴、爱心媒体颁发了捐赠纪念牌。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为获得2017年度作出卓越贡献的单位颁发纪念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恒大集团、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为获得2017年度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纪念牌(凯德集团、外交部、如新集团、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葆婴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习水县人民政府)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为获得2017年度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纪念牌(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山东省鲁宝厨业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箭牌基金会、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烟草总公司、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卡特彼勒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段应碧为获得2017年度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纪念牌(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维萨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


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陈开枝为获得2017年度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纪念牌(百事公司、快手、广东省广发证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