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8人道救援网络大会暨第一救援人教官培训会在成都举行


      3月16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攀枝花市援助少年儿童志愿者协会、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承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支持的以“完善运营机制,加强专业培训,推动共同发展,扩大社会影响”为主题的2018人道救援网络大会暨第一救援人教官培训会在成都召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副主任沈晓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曲国胜、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之昊、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机构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会议。


      人道救援网络成立于2014年4月7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加多宝集团支持并联合发起,国内外29家公益组织共同组建。截至2017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累积开展108次人道救援行动,救灾款物支出2.04亿元,惠及国内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朝鲜、缅甸、尼泊尔、厄瓜多尔、海地5个国家116.02万人次受灾百姓。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说到:2018年,是汶川地震发生10周年,芦山地震发生5周年,也是全国防灾减灾日第九个年头。我国自然灾害仍然面临频发风险,国家在重点推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大战略,并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合规参与灾害救援工作,希望人道救援网络在坚守使命,不断学习和推广灾害管理经验同时,大力推进做好减防灾、备灾、救灾工作,形成联合救灾、联合减灾、联合备灾、联合传播、联合募款的合作新机制,共同打造行业影响力、提升专业能力、推动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机构协同发展。


▲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副主任沈晓莉致辞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中国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致辞

      

▲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之昊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助理主任刘志华介绍人道救援网络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据了解,2017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项目募集款物2734.32万元。在中国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朝鲜相继启动23次灾害救援行动。在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个城市开展减防灾工作。投入项目款物价值2653.69万元,惠及21.54万人次。


       同时为了打通农村灾害易发区村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防为主、以救为辅、防救结合”的农村社区灾害管理模式,建立灾害第一救援人队伍,人道救援网络开展了期一周的第一救援人项目教官培训,并赴四川省茂县开展项目基线调研工作,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为茂县9个乡镇建立第一救援人队伍,以及一套健全的救灾组织体系与完善的救灾管理制度。


 ▲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处长丁洁作网络能力建设培训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处长朱一存介绍5·12汶川10周年专题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助理主任刘志华与21家人道救援网络成员签署大小灾框架协议

        会议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对优秀网络机构进行了表彰,与网络机构签署了《2018年人道救援网络灾害援助框架协议》,完成了2018-2019届人道救援网络工作委员换届选举。

▲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之昊颁发“2017年度减灾之星”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中国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颁发“2017年度救灾之星”

▲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副主任沈晓莉颁发“2017年度救援之星”、“2017年度传播之星”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颁发2016-2017届工作委员会成员证书


2018-2019届工作委员会成员换届选举

工作委员会成员:

刘志华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部助理主任

任志浩  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

任广园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

侯补委员会成员:

郑兴杰  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

聂晓罡  韶关乐善义工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为承办单位荣誉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