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地海外埃塞俄比亚妇女培训项目毕业典礼举行

      

       2018年3月6日,宁静的埃塞俄比亚小城阿克苏姆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盛会。一群年轻的姑娘们盛装打扮,精心编好了头发,穿上了白色的“凯米斯”-一种传统的连衣裙,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篮子和石雕,来参加一场属于她们的特殊的毕业典礼。

 


▲图为妇女通过培训手工制作的部分产品:面包篮子和石雕钥匙链


       这50名姑娘大多出生在埃塞俄比亚北方提格雷州的农村,生活的重担,加上缺乏谋生技能,她们常常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她们于2017年加入了由中地海外集团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埃塞妇女经济赋权中心合作的妇女培训项目。该项目用两年时间培训100名妇女,教授姑娘们埃塞的传统石雕、草编和其他手工艺,使她们掌握一定技能,并以此谋生。除此之外,项目也帮助她们连接到埃塞本土和海外市场,拓宽渠道让更多人了解这些手工艺品及其背后鲜活的个体。



图为手工产品买家和妇女小组现场签约三年的销售合同


       许多姑娘还未毕业,便因编织的篮子小有名气,吸引不少买家,甚至有买家在毕业典礼上签约订单。对于刚一“毕业”就立刻有了不错收入的姑娘们来说,着实深受鼓舞。毕业典礼上,姑娘们将绣有两国国旗的草编篮子送给捐赠人中地海外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这个篮子象征着中埃两国友谊,更是表达对中国人授渔之举的期待和敬意。此情此景,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图为妇女代表向中地海外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赠送两国国旗的篮子


       作为第一个中资企业在埃塞捐赠的发展型项目,埃塞第一夫人办公室、妇女儿童事务部、旅游和文化部、阿克苏姆市政府等均派官员参加毕业典礼,纷纷为项目点赞。埃塞国家电视台和新华社等媒体对毕业典礼进行了报道。

 

图为中方捐赠人与培训妇女代表合影


       中地海外埃塞公司代表胡永军在讲话中说到,“中地海外在埃塞的15年,是伴随着埃塞的发展成长起来的。我们想尽可能多做一些事情回馈社区,回馈埃塞人民,树立并巩固民间对民间的友谊。我们也一直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处理好与当地的利益平衡与再分配,作为我们在埃塞发展的重要工作。”

 

       在谈到项目的选择时,胡永军提到了关键的性别因素,“我们选择了妇女这样一个受益群体,是因为她们会把培训的收入投入在子女的健康和教育上,这关乎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埃塞女性权益不高,但女性发展又是国家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我们想为此尽绵薄之力。”


▲图为中地海外代表胡永军先生向毕业妇女颁发毕业证书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