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7—2018箭牌“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10强诞生

      2017—2018箭牌“垃圾投进趣”项目是由箭牌基金会及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箭牌中国“垃圾投进趣”项目协办的大学生公益实践比赛。大赛旨在号召年轻学子探索挖掘校园及周边社区的环境问题,并提出对该问题的解决办法,最终设计的方案进行落地实践、评估方案效果。至今,“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共计吸引到1408支团队报名参赛,共收928份方案,招募约1100志愿者参加活动,社区受益人数达到18000余人,传播方面阅读量超过205000次。


     赛制升级,竞争激烈,仅1%入选全国总决赛

     2017-2018全国青年实践大赛升级,增加全国50所高校校内赛和1个自来方案评审会,5场区域赛。从10月起,大赛拉开帷幕,50所项目高校的同学在各自学校内进行大赛的宣传及参赛队伍招募,吸引很多热衷环保或对公益感兴趣的同学报名参赛。在校内赛期间,各个团队的同学通过展示方案和回答评审提问的方式争夺晋级名额,最终每所学校选出3支队伍晋级区域赛。

     12月开启全国五个区域赛,从校内赛晋级的153支队伍分别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南民族大学、上海大学以及四川大学角逐比拼,评出50支队伍晋级全国赛初赛。

     经过玛氏中国跨事业部传播总监郑丹丹、淘宝资深市场专家赵圆圆、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部副主任韦丹丹、环境史博士,民间环保行动北京零废弃发起人毛达以及HBDI全脑思维优势测评授证分析师赵航五位评委的评选,2017—2018箭牌“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10强诞生,他们是:


 



玛氏中国跨事业部传播总监郑丹丹女士点评


参赛团队现场风采


华中区域赛选手及评委大合影

 

     青年人的创意获得评委点赞

     西南区域赛评委——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杨庆高度肯定本次比赛,他说:“ 比赛过程体现出‘三新’—— 一是新活力:参赛人员来自各个专业,而不局限于环境学科的学生;二是新思路:从线上宣传到线下推广,各个参赛方案构思新颖,极具创意;三是新挑战:快递行业的发展与垃圾处理问题的日益艰巨,构成了新时代的新挑战。”


杨主任对大赛进行总结

 

     参赛过程逐步完成自我提升

     成都理工大学设趣团队的队长罗芬很高兴自己的队伍能进入全国10强,她说:“当时我们刚好考完一门试,本来心情不太好,但看到这个消息真的太惊喜了。当时我参赛很大部分原因只是为了试试看,所以就跟身边的朋友说了这个比赛,其实从校内赛到全国赛,我们每一次比赛完都觉得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当时区域赛时,我们是第十名,川大环协的指导老师最后点评说了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我们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比赛过程中,浪费了用纸张打印的那些方案,从本质上就违背了大赛的理念。我们之后也找了指导老师进行修改,进了全国十强,很感谢队友和老师及提出意见的同学。整个过程,我们学会了很多。我们现在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会抓紧时间,好好完善方案,做到更好。”

     10强团队将面对方案实践落地的挑战,最终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他们通过切实的行动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改善社区环境问题,践行“垃圾包好不乱丢”的理念。

 

     “垃圾投进趣”介绍

     箭牌中国于2013年创立“垃圾投进趣”项目,以生动、趣味的形式,在社交媒体及公众社区成功发起多个主题活动。2014年起,项目获得箭牌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成功举办“随身垃圾袋”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等高校赛事。至今,“垃圾投进趣”项目通过一系列趣味的线上线下活动,直接影响人数已累计超过5,000万人。

     2017年,“垃圾投进趣”项目主要分为“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和“社区嘉年华”两部分开展。前者是在高校开展环保方案比赛,后者则是进社区宣传环保。

     了解大赛相关情况,欢迎关注“垃圾投进趣”【微信号:binitin】公众号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