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加油一起成长”月捐人周年聚会成功举行

12月23日,2017年度“加油一起成长”月捐人周年聚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层会议室举行。60余名月捐人、小小公益传播官从北京、天津、广州等地赶来,和基金会工作人员一同见证“加油计划”项目一年来为乡村儿童生活带来的可喜改变、细数“加油一起成长”给全体月捐人的感动与收获。


大数据分析,创新助力项目成果披露


为了更好地向月捐人披露2017年的工作成绩,本次周年聚会采用了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创新之举引得在场月捐人纷纷拍照留念。


活动伊始,月捐推广组负责人张云霞带来了“数说月捐”分享。她指出,在月捐人群体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天秤座的月捐人最多等。这些趣味性十足的分析,让大家在欢乐中加深了对月捐项目和月捐人大家庭的理解。


月捐推广组负责人张云霞带来“数说月捐”


在之后的“加油计划”年度报告发布环节中,项目负责人于舟子向月捐人汇报了全年的项目进展情况。截止本年底,“加油计划”的累计受益学生数达到了24456人次,其中,贵州威宁受益学生数为14316人次,广西隆林和云南镇雄的数字则分别为1952、8188人次。


项目负责人于舟子向月捐人汇报了全年的项目进展


项目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地风情与项目进展

当天,来到现场绝大多数月捐人没有项目区探访的经历,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乡村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见证“加油计划”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来自贵州威宁的张弦、云南镇雄的刘泓枭和广西隆林的唐依慧从项目区一线工作人员的视角,向大家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项目给孩子们带来的可喜改变。


隆林项目区工作人员唐依慧为幸运月捐人送上礼物


而为了答谢各位月捐人对项目区的关心与捐助,三位工作人员带来了当地的特产:威宁风铃、镇雄豆豉和隆林手工刺绣包。这些特产通过抽奖的方式分发给了在场的三十位捐赠人。


独具特色的互动环节,走进“加油计划”


每年的月捐人周年聚会,工作人员都会设计别出心裁的互动环节,让月捐人体验“加油计划”项目的实施。今年的周年聚会,基于项目内容的体验游戏“爱心集市”让各位月捐人看到了城市孩子们因公益而迸发出的灵感。



小月捐人分享她的筹款计划:做饰品义卖


该游戏通过给孩子们虚拟的1200元(等同于一年的月捐额),让他们选购包括美术包、音乐包在内的“模拟商品”,并请孩子分享自己应当如何筹得这笔善款。在场的小朋友集思广益,一位小女孩提出自己可以做手工,用在同学间义卖的钱支援乡村小朋友;而一位小男孩则建议大家通过收废品、做家务、节省零用钱的方式凑齐这笔钱。


感人至深的志愿者、月捐人代表分享


工作人员分享环节过后迎来的即是志愿者、月捐人分享环节。到场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公益故事,向各位展现了“加油一起成长”为他们带来的感动与改变。


来自北京房山区的小小传播官代表李铮今年五年级,她和妈妈结对了一位在项目区读六年级的姐姐。为了帮助这位“姐姐”,以及和她一样的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李铮勇敢地走向街头,向路人宣传“加油一起成长”,她坦言,“虽然有人误解我,但我不会放弃,因为我知道乡村的孩子需要我们。”


传播官代表李铮发表感言


来自天津的月捐人代表、四年级的高源已经是月捐的“铁杆粉丝”:已经开通了两个月捐的他,不光参加了第二期“小小传播官”活动,并取得团体组全国第三的好成绩,甚至还和妈妈远入深山,去探访自己结对的小伙伴。他说:“两天的探访让我学到了很多,山区小朋友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仍能好好学习,快乐生活,更坚定了我参与公益活动的信念。今年十月一日,我和妈妈商定又开了一份月捐,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帮助,希望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能过的更好。”


来自天津的月捐人代表高源分享感言


全场最小的月捐人代表当属五岁的刘安哲,他和家人从广东坐飞机赶到北京,参与月捐人周年聚会。安哲的妈妈在他出生后就用他的压岁钱资助贫困学生,在爱的教育下,小月捐人安哲表示“长大后我会好好读书,争取帮助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因我更加美丽!”


自广东远道而来的刘安哲进行月捐分享


除了月捐小朋友外,分享环节还迎来了一位月捐“大朋友”:22岁的张建龙。来自洛阳农村的他早年辍学,过去7年来一直资助贫困学生,因为“加油一起成长”的专业性、持续性,他选择加入月捐。说起参与公益的理由,建龙的回答鞭辟入里。他表示,公益不是满足某些人献爱心的需求,而是让我们与他人分享人生最真实的部分。他的姐姐生前曾教他“三重恩”,即“父母恩、师生恩和社会恩”,参与公益就是在报“社会恩”。


月捐人张建龙赠字“加油一起成长”一幅


陈秘总结,展望“加油一起成长”未来


分享环节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为各位月捐人颁发了“月捐人周年证书”,以表彰他们一年来的无私付出。


月捐人分六批次接受月捐年度证书


在活动结束前,陈秘分享了他对本次活动的思考与对月捐的展望。他首先就月捐人的耐心和信任表示感谢,并和大家分析了如今中国慈善事业乏力的原因,他指出,中国爱心指数全球落后,主要责任在于公益从业者并未搭建起放心的平台、设计出让大家觉得值得做的项目,而“加油一起成长”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多年来摸索各种筹款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