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同行合作伙伴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

       12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公益同行计划合作伙伴2017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乡村发展、健康福祉和教育公平领域的专家以及百度公益基金会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领导等百余人参加年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王军副秘书长进行欢迎致辞。


(年会现场)


       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05年起探索公益行业资助模式,筹集资金支持其他公益组织,推动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2013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公益同行计划,致力于联合有韧性、创新精神的公益伙伴,以社会问题为核心,以成效与改变为导向,探索更多、有效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11月,投入公益资助资金近3亿元,主要在农村发展、健康福祉、教育公平、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行动,努力为受益群体不断带来向上的改变。


(公益同行计划的多元合作路径)


       年会首个主题是“洞见未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等,这必将对相关社会领域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年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晓毅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财政教育研究所宋映泉研究员,以及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顾雪非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乡村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主题演讲。


(宋映泉研究员展开教育公平问题的思考)


       该环节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开展《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精准扶贫实践和思考》专题分享,介绍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历史性机遇,分享基金会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经验,以及在乡村扶贫中的体会,包括规模投入的重要性、村民组织的作用、产品服务的关键性等。


(刘文奎副会长兼秘书长进行分享)


       年会第二个主题是 “动见改变”。此环节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社会资源研究所、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益光年团队,发布公益同行·行动研究与影响力支持计划的10个案例研究成果,覆盖健康福祉、乡村发展和教育公平三大领域。其中乡村发展领域相关项目为中国扶贫基金会过去三年连续资助的项目,合作伙伴扎根乡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益光年团队介绍研究成果)


      年会邀请成都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为乐志愿服务与研究中心、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等公益伙伴代表,由北京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强副教授主持,对“社会组织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展开圆桌对话。


(公益伙伴代表进行圆桌对话)


       同时,北京百度基金会合作发展总监李嵘函作为扶贫基金会平台合作方代表,分享了百度公益为公益伙伴进行的技术赋能探索,并从资方角度分享了对公益伙伴筹资及合作的思考。


(百度基金会李嵘函分享)


      年会第三个主题是“联合行动”。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处长米志敬向现场伙伴介绍了2018年公益资助策略。2018年为公益伙伴提供更多合作资源和平台,包括公益同行——宁夏社区发展计划,将连续三年资助在地机构参与宁夏的脱贫攻坚计划;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加油计划、全民公益月捐平台、善行者合作计划都将在2018年将面向公益伙伴开放。 


(中国扶贫基金会韦丹丹介绍全民公益月捐计划)


       年会尾声,公益同行计划为过往十二年中合作的机构分别颁发了公益同行·合作奖、公益同行·行动奖及公益同行·改变奖,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黑土麦田公益、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等14家机构获奖。


(公益同行·改变奖获奖伙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