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2017年度监测顺利完成

       2015年,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简称是“ME创新计划”),旨在关注和支持公益领域的创新实践及社会影响力的打造,通过系列活动资助有发展潜力的组织和项目,带动更多机构发现并解决社会问题。

       2017年下半年,ME创新计划已经支持了两届共41个项目的开展,为了了解各机构项目执行进度、项目及财务管理情况、项目成效以及机构发展的需求和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民生银行于2017年10月开始对两期ME创新计划项目进行实地监测,旨在发现项目执行中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优化和提升ME创新计划的设计和管理水平。


 


       2017年10月监测方案和时间计划敲定后,由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品牌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财务部、监测研究部、资源发展部、项目合作部共同组成的监测评估团队,分路线对两届ME创新计划的27个项目进行了实地监测。

       由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处曹雪森处长、中国扶贫基金会丁亚冬秘书长助理和项目合作部袁越组成的监测评估小组走访了云南、广东的10个项目;



       由民生银行品牌部任芳女士、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赵溪花主任助理、项目合作部丁洁处长组成的监测评估小组走访了上海、山东和河南的6个项目;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财务部项目会计刘喜荣、徐小旭、资源发展部王欢、项目合作部汤后虎主任助理、米志敬处长和陈淑静组成的监测小组走访了北京、天津的6个项目;



       此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财务部唐凤美主任、项目会计赵玉、项目合作部刘艺玮、肖枭在甘肃、新疆、青海和四川走访了共计5个项目。



       11月3日在结束广东、上海两条线路的监测后,监测评估团队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了ME创新资助计划调研评估交流会,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处曹雪森处长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丁亚冬秘书长助理出席,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监测研究部及资源发展部工作人员参与,会议介绍了往届项目执行概况、本次监测调研完成情况与分享,最后曹处发表了对项目开展和监测的感受,并提出了对项目发展的期望。


 

       随着11月下旬完成在四川的最后一家机构的项目监测,中国扶贫基金会实现对两届ME项目41家机构的全覆盖100%监测。本次监测以价值维度、组织与管理、项目绩效与执行、创新与可持续性四个方面作为一级指标,并设置十四个二级指标,由监测评估人员对机构进行评分,并按照分数进行星级评定。经过评定,13家机构获得五星评级,占32%;20家机构获得四星半评级,占49%;7家机构获得四星评级,占17%;1家机构获得三星评级,占2%。对于星级评估四星及以上的机构,ME创新计划考虑进行连续资助;对于星级评估三星以下的机构,不再纳入资助范围。监测结束后,ME项目组也会深入总结已经开展项目的经验和教训,做好项目管理和优化,并为第三届ME项目评审提供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