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

        12月3日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四年以来首次围绕“互联网+ 精准扶贫”主题开设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京东集团协办。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中国高度重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央提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因此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探讨如何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们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就。积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致辞


        据悉,论坛邀请来自国际组织、政府、企业家、专家代表,分享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受助者及公众的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政府社会组织企业齐发力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统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有效支撑脱真贫、真脱贫。

        互联网精准扶贫要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认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扶贫事业带来了机遇。大型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的平台或流量优势,搭建了电商扶贫平台。但仅有平台和渠道还不够,要保证让贫困户直接通过电商扶贫受益,必须转变传统农村单家独户的小农生产方式,破解电商扶贫工作中一直存在的规模、质量瓶颈。要通过合作社或股份公司的形式,把贫困农户组织起来,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进而形成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减少中间环节的利润分流,最大限度地分享互联网经济带来的红利。社会组织参与互联网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左二)


        此外,三星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高级副总裁李秉澈分享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三星分享村庄”项目,通过合作社、互联网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的经验。易果生鲜CEO张晔分享互联网电商推动农产品上行,促进贫困人口收入增加;深度扶贫,增强农民脱贫内生动力等经验。

 

国际组织代表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评价中国网络扶贫行动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作为首要发展目标。本次论坛不仅有中国的扶贫经验,还有外国扶贫经验。

 

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金准扶贫政策措施圆桌讨论环节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进准扶贫圆桌讨论环节


        加纳新爱国党常委易卜拉欣·巴希鲁认为,要减少农村和城市之间的贫富差距必须使用数字经济的力量。他还介绍了加纳政府目前采用电子政务系统,在贫困农村推广信息技术,培训当地村民使用电脑,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贫富差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指出,全世界有37亿人完全无法获得互联网的使用,全世界有30%人是在农村地区。然而,农村地区有8亿人民依赖于农业种植,家庭农场生产了全世界80%的食物,所以他们对于养活全世界来讲至关重要。信息技术有着非常大的变革能力,我们如何使用互联网数据帮助世界上的穷人尤为重要。

        尼泊尔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斯瓦名·瓦格列表示,扶贫在尼泊尔很重要,他从公共扶贫、广泛的金融支持以及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三方面进行介绍,分享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各项工作。埃塞俄比亚妇女儿童事务部信息技术部主任提格斯特·密斯戛诺介绍了他们如何运用互联网推广扶贫和政策的经验,同时还介绍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发起微笑儿童项目,利用互联网筹款,帮助埃塞俄比亚8万名孩子解决早餐和午餐问题。该项目这是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际扶贫,输出中国方法的典型案例。同时,来自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主任汤竹丽介绍了联合国妇女署致力于推动提升妇女的互联网技能,以摆脱贫困,获得发展机会的经验。国际电信联盟战略政策顾问普里顿介绍了ITU推动全球缩小数字鸿沟方面所做的工作。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网络扶贫圆桌讨论环节 

 

        贫困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

 

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分享“互联网精准扶贫”经验

        出席论坛的嘉宾中有4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他们是: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北京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正拜,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徐一丁。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网络扶贫的:

        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致力于用先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帮助改变农民的生活,帮助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