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我是童伴小导读”——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夏令营在川顺利举办

      在刚刚过去的7月,山清水秀的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里,童伴计划的小朋友们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童伴计划夏令营”,度过了不一样的暑假。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成为了童伴妈妈小助手,得到了更大的成长。


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做活动


黑绵羊可可豆每天都不开心。

“我们都很开心,为什么你不开心呢?”棉花糖问。

“因为我和你们不一样啊!我是黑色的,而你们,都是白色的。”

      黑绵羊可可豆的烦恼,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并不陌生,老师们精心挑选了这些既便于小朋友们理解,又蕴含着生活哲理的绘本。启发大家思考爱的意义,也交给他们阅读理解的方法,和语言表达的能力。小朋友们不仅学会了读故事的方法,还掌握了讲故事的技巧。他们不仅能将自己的故事绘声绘色的描述出来,还学会了用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喜怒哀乐尽在那一颦一笑之中,他们小小的身体中都藏着个大演说家的灵魂。

      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中也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走出课堂,回到充满着生活气息的小树林和田地里,体会各种动植物的形态特点,将它们的感受映入自己的身体情绪里。

      当然,最温暖的是他们对彼此的关爱,朝夕相伴的友谊催生的是互助互信互相支持的力量,这份力量会成为他们将来人生道路上的一笔巨大的财富。他们还分组竞选童伴妈妈小助手,用学到的知识来帮助童伴妈妈,照顾其他和他们一样有需要的小朋友们。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还提升了他们的责任感。


夏令营中,大哥哥大姐姐为小弟弟小妹妹阅读安全保护书籍

他们得到了成长

       “见到爸爸妈妈,我会用夏令营学到的知识,给他们讲故事听,消除他们工作的疲惫!”这句话来自小玲,我们“童伴计划”的小朋友,她的爸爸妈妈长期在西宁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很快她就要去西宁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暑假了。“我们对孩子有很多爱和耐心,但缺乏专业技术,这个夏令营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责任感,带来不一样的见识。”这句话来自我们的童伴妈妈何利然,她是小精灵们的“守护天使”,她很乐于看到小朋友们身上的改变,也期待着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汇报演出上的小朋友们,用着这次学习到的方法,表演着各自的才艺,挥洒着自己的才华。看他们一个个兴高采烈摩拳擦掌的样子,就知道在这三天中,他们已经成长得更加自信,准备好了朝着他们的理想和目标前进了。


小朋友们在汇报演出上的表演


期待他们的未来

        “童伴计划”的小朋友们在这次的活动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智慧,有关乎自信的,创造力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责任感的,这些都将陪伴他们成长,并在生命中开出美丽的花来。他们也将成为童伴妈妈的小助手和坚实的后盾,帮助其他小弟弟小妹妹们培养起爱看书的好习惯。将这些智慧,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这就是“童伴计划夏令营”多姿多彩的全纪实,中国扶贫基金会关注到留守儿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欠缺沟通技能、心理关怀、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特殊问题,联合各方策划实施了这次互动性强,且具有针对性的夏令营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全面发展”和“社会融入”。

      本次夏令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并由共青团南江县委和成都高新区灵慧读书文化中心承办。今年的“童伴计划”夏令营将在7月4日到8月10日间,在下两镇的阳光村、新桥村、东河村、平桥村、帽坝村、碓盘村、中山村、东亚村、落山村、灵活村共计10个村举行,覆盖约400名农村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