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公益宝贝“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项目启动

       前言:“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负责执行的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在淘宝公益平台支持上线的第20个项目,筹款目标为165万元,预计帮助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


       为加大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精准扶贫力度,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6月18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联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深泽秀明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共同发起的“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暨河北省贫困白内障患者万人救助公益活动,在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正式启动。

       精准扶贫:助力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白内障作为我国首位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47%,其主要发病人群为50岁以上老年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白内障的发病率也将大大提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根据民政部门预计,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可以说,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据流行病学统计,50岁至60岁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为40%,60岁以上50%,8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80%以上,河北省未来几年白内障患病人口将高达上百万人。

       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技术力量和医护人员有限等现状又增大了白内障手术覆盖的难度;特别是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尤为突出。很多老年白内障患者由于没有基本的防盲意识、经济条件较差,面临着“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错失甚至放弃治疗的机会,最终导致失明,令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守护光明:三大基金会携手四家医院为爱护航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工作要求和各级政府防盲致盲工作的指导思想,降低白内障致盲率,为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据了解,2017“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资助。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12月成立,由国家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立长期稳定的公益资金投入机制,快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扩大资助公益范围,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每年将收入的一定比例捐赠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 年,是在民政部注册、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益组织,是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以播善减贫,成就他人,让善更有力量为使命;以不断发现并促进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视捐赠人、志愿者和一切爱心人士为解决社会问题的伙伴,不断改革创新,以期构建最值得信任、最值得期待、最值得尊敬的国际公益平台这一机构愿景。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16年底,累计筹措扶贫款物248.67 亿元,受益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2908.72 万人次。

       两家基金会联手为该公益活动募捐善款,善款通过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及四家医院执行、实施。主要用于救助河北省内孤寡老人、残疾人、城乡低保家庭以及家庭困难的城乡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筛查、减免手术费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帮助贫困患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切实为他们解决眼疾困扰,摆脱致盲威胁。


QQ截图20170619152511

启动仪式现场,白内障患者揭开纱布重见光明


       活动现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揭纱布仪式,首批救助的4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揭开纱布,重见光明。“感谢好心人救了我,让我又看到光明了!”现场一位患者刘阿姨激动地说。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院院长黎晓新教授表示,今天,“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正式启动,华厦眼科集团作为承办单位,我们一定调动最好的资源,妥善落实项目发展规划和防盲治盲目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共同努力,把扶贫救助项目做实做好,为中国防盲治盲公益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大爱无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互利合作倡议

       作为2017“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的承办单位,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是中国知名大型眼科专业医疗集团,目前已在全国开设了50余家专业医疗机构,集团旗下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三甲医院、大学附属医院和多个省市临床重点专科等,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医疗、教学、科研均衡发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这次国内三大基金会共同选择与华厦眼科合作,说明我们都有同样的公益情怀和梦想。”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张昊志介绍,20余年来华厦眼科始终热心公益事业,集团成立的“光明基金”迄今累计捐助已达1亿6千多万元;同时,包括衡水同瑞眼科医院在内的集团旗下连锁医院每年举办超过3000场次义诊或防盲筛查活动,公益足迹遍布国内最远抵达西藏、宁夏等地。

       同时,华厦眼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多次受国家相关部门的邀请,到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公益光明活动。其中包括,受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到斯里兰卡为当地居民开展公益活动;受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到柬埔寨参与“湄公河光明行”等活动,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力量。今年5月17日,中央电视台第三次报道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共建国际角膜库,大力推动角膜疾病的防治工作,大力促进两国的民生交往,民心相通。

       “这是一次惠及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公益活动,作为定点医院,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负众望,全力以赴,高质量地完成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衡水同瑞眼科医院骆彦丽院长代表四家医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将努力践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同时坚持因人施策,精准掌握贫困患者信息,针对帮扶重点,精准扶贫。

       即日起,“贫困白内障重见光明计划”扶贫救助工程开始接受救助报名。河北省内贫困白内障患者均可向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及衡水同瑞眼科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深泽秀明医院等五家单位咨询、报名和申请救助。

       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张理事长指出:我们应该响应习主席”精准扶贫”号召,配合省委省政府扶贫计划,为政府分忧,为贫困百姓解难,助力扶贫,共建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广播网;责任编辑: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