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千年苗寨重现活力,民宿旅游助力脱贫 ——民生银行“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反排文化中心暨反排民宿启用

2017年6月7日下午,民生银行“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反排文化中心暨反排民宿顺利启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民生银行、中国扶贫基金会、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台江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启用仪式。

“美丽乡村——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项目由中国民生银行捐资1000万元于2013年5月启动,项目在保护的基础上对反排村进行重新规划,组建村庄专业经济合作社,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当地脱贫致富。截至2017年4月,民生银行“美丽乡村——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项目在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组建以及产业发展等4个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


参会代表合影

台江县委副书记、台江县人民政府台江县长杜贤伟在启用仪式现场表示,他对反排村的的未来充满期待,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多方努力,把反排建成“环境优美、文化有活力、生活富裕”的古村落人文旅游目的地。反排村受益村民代表万德学表示,合作社将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进来,让大家早点见到经营成效。

作为项目捐赠方,中国民生银行代表感言,2013年,“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启动时,选择贵州省台江县反排村作为村落保护示范点,是希望探索中国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的新模式。当时的思路就是“以综合发展思路来进行规划”,就田园风貌保护、乡村生态型基础设施建设、村寨文化中心建设、民居保护与更新发展、村寨自营、游客中心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模式设计,建立旅游示范点、发展文化品牌,对濒临消失的古村落开展全面保护性资助。目前来看,效果不错,这是一次突破以往乡村扶贫模式的尝试,也是民生银行公益实践的创新行动。


中国民生银行代表致辞

民生银行代表接受台江代表赠送纪念品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启用仪式现场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反排古村落保护项目的历程,强调了基金会在探索过程中充分发挥的三个角色:第一个角色是社会资源的捐赠方、协调方;第二个角色是城市和乡村资源对接整合的平台;第三个角色是理念的输出方。刘文奎秘书长表示在后续合作社市场经营的过程中,基金会会也会调动资源,陪伴它慢慢做自我运行、管理和发展,让合作社逐渐成为村庄资源管理、经营和经济收益分配的主体。

刘文奎秘书长最后表示,“反排村开业,是新的起点,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把一套项目流程、工作经验提炼出来,努力建成一个可复制的模式,让这一成果能够惠及到更多贫困乡村。”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致辞

对于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项目,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认为,民生银行反排古村落保护行动是一个有效整合了政府和社会力量的范例,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民生银行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最大限度的保护传统乡村民居与乡村的整体风貌,发掘、保护、传承传统乡村文化。通过建设特色民宿,实现扶贫旅游升级和资产收益扶贫创新;通过社会资本、贫困人口合作社实现全民参与;通过建立旅游扶贫公益平台,实现了民众参与和社会各届良性互动,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副秘书长王军、贵州省扶贫办总畜牧师田志清等的陪同下前往反排村,调研反排文化中心与民宿运营情况。

配合本次启动仪式,将同时举办反排老照片展出、文化民俗体验活动。一方面游客们可体验苗族热情的拦门酒,倾听苗族优美回荡的酒歌,观看豪迈奔放的反排木鼓舞,还可聆听观赏反排多声部情歌、苗族坡会、苗族踩鼓舞等,通过当地特色旅游文化吸引全国各地嘉宾、游客共同享受苗族文化盛宴。


反排村文化展示

贵州省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反排项目总设计师刘兆丰

带领嘉宾参观反排文化中心及示范性民宿

反排民宿内景

各位领导调研反排文化中心与民宿改造试点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