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人物丨爱唱《大中国》的尼泊尔人——卡比特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每天哼唱这首《大中国》的哥们儿,竟是一个笑容憨厚的尼泊尔人,名字叫卡比特(Kabit),与他共事过的一位中国同事这样评价他——“ 卡比特绝对是一个长着尼泊尔面孔的中国人。” 

 


卡比特家住尼泊尔帕平,莲花生大师闭关的地方,离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加德满都的办公室有10多公里。尼泊尔地震后,这条路一直在维修拓宽,泥泞颠簸、尘土飞扬。

而他需要骑摩托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办公室,每天看到他出现在办公室就是一个小泥人的模样,必须换套衣服才能继续工作。

 


乐观勤奋的他,兢兢业业地陪伴基金会走过了两年,见证了中国公益组织从进入尼泊尔救灾、过渡安置到注册办公室开展长期项目的过程。

 

▍在尼泊尔大地震救援中结缘

两年前,卡比特还是一个商人,经营着自家的小店铺,对中国一无所知。为了接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才开始学习中文。学中文的第二天,也就是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

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赴尼开展救援行动。很偶然地,卡比特通过他的中文老师结识了基金会救灾人员,随后便加入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志愿者救援队伍中。

 


当时他家的房子已经变成危房,家人只能凑和在妈妈不足2平米的缝纫铺里。灾情严重,他简单安置家人后,就随基金会奔赴救灾前线。在重灾区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搜救,分发粮食。在物资最短缺的时期,他还想方设法协助基金会进行物资采购工作。



2015年6月1日,尼泊尔政府宣布学校开学,可是地震后尼泊尔有8000多所学校被毁,60多万学生无法重返学校。情况反馈到国内,基金会立即发动网上筹款和企业捐赠,卡比特奔赴尼印边境采购铁皮、竹子,然后回到重灾区收集受灾学校信息。

 


时逢雨季,滑坡、泥石流不断,印尼边境封锁,这样的条件下,他带领着志愿者团队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顺利完成22所临时学校的建设工作,2万多名受灾儿童顺利返回学校上课。



▍成为尼泊尔办公室第一位员工


紧急救援结束后,为了更好地对尼泊尔实施灾后援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决定在尼泊尔注册办公室,实施两年救助计划。从计划到项目落地远远超出了所能想像的难度。虽然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是它的整个法律体系却深受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影响,程序相当复杂。


尼泊尔人特别重视家庭生活和节假日,生活节奏很慢。对于工作的理解,大多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不会排在第一位,很少加班。

但为了尽快完成尼泊尔办公室的注册工作,进一步开展援助工作,卡比特作为家中唯一的男性,几乎没有时间管理倒塌的家,节假日也在加班,时值尼印边境封锁,没水没电没有汽油,大家累了就睡在办公室里。

 


经过种种困难,终于,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在2015年8月13日注册成立,中国扶贫基金会成为尼泊尔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民间组织。卡比特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尼泊尔办公室第一位正式签约的海外员工。

 


▍ 尽心尽力把中国人民的善意传递到尼泊尔受灾民众的心里

尼泊尔地震后,卡比特家的房子倒塌,基金会有发给他家一个帐篷。后来破旧的不能用了,他依然留着:“我就是要支放在家外面。还要把基金会的LOGO挂在门外,要让大家记得中国人民的帮助,知道我们还在做事情”。

2016年7月WASH项目培训启动,雨季的灾区,道路泥泞不堪,险情不断,卡比特每周三次骑着摩托冒雨奔赴于各个培训点,督导项目执行,解决项目困难点,协助当地合作伙伴,保证培训的质量和项目进行,由于他的推动和现场解决问题的及时性,WASH项目在不到半年时间如期完成了所有项目要求,这在尼泊尔这个政局不稳、节日繁多、时间观念不强的国家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之后,中国人民支持的支付宝爱心包裹项目、香港南南合作教育基金会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资助的45台电脑来到尼泊尔,为了把这一个个书包、一台台电脑用到实处,在尼泊尔11月到12月的冬季,他惜别新婚妻子,与邹主任一起跋山涉水,从西部的洛尔巴当、索尔科特到东部单库塔、欧可尔顿卡,从北部的多拉卡到贾南普尔,中部的博卡拉、拉姆俊,发放爱心书包和建立残疾人职业培训计算机教室,把中国人民的善意渗透到尼泊尔的受灾民众的心里。

 


曾经有人这样问过卡比特:“这里活多、假期少、薪水不多,为什么要选择这里工作?”卡比特告诉他:“因为这份工作有意义。在我和他们工作的这些日子里,我发现这群中国人是在真真正正地帮助尼泊尔人民的。我爱尼泊尔,也爱中国。”

 

▍ 为善最乐,一起继续勇往前行

2017年春节,卡比特来到北京,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年会,与基金会的全体中国同事们一起庆祝中国年。在为善最乐的路上,他说他将选择继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团队一起勇往前行。

 



▍ 后记

“卡比特让我感动的不止是工作上的那股子劲,还有生活中的陪伴与支持。如果一开始没有卡比特,我可能真的没勇气在异国他乡面对那么多的困难。在办公室注册和项目规划过程中,没水没电,他帮我想办法,没汽油,夜晚从社会福利委员会汇报工作回来只能行走1个小时到办公室,是他陪我,赶跑野狗的骚扰,路黑,是他一路唱着尼泊尔民歌给我壮胆,出差乡下深夜碰到房间里各种地虫乱窜,也是他帮着拿大棍子驱赶。项目执行过程中,更是有太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他都在。我看他像自己的儿子一样。我们真的很感谢他的支持。遇到他,也是我们的幸运。”

 

                                                                                                                   ——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邹志强主任

 

▍ 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地震援助小结 

截至2017年4月25日,尼泊尔地震两周年,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共募集资金物资1143万元,累计支出936.91万元,其中紧急救援阶段支出448.18万元,过渡安置阶段支出196.42万元,灾后重建阶段安排资金499.22万元,实际支出293.13万元,总受益人数18.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