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曈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展首展在京成功举办

      2017年5月18日,由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策展人祁丽策划的“瞳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杨峰作品巡回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首展开幕,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秘书长助理、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教研室主任苏民安、艺术大师张肇达、资深媒体人王杰明、知名艺术家宋洋、视觉中国郭海燕等受邀出席。


开幕仪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致辞中,作为前期主视觉策划的祁丽女士曾与拍摄团队深入山区拍摄。她谈到,“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孤独与无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弱小心灵后的坚强。”摄影师杨峰则表达了自己对这次摄影展的希望,“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对这次活动的支持,他们对艺术、对公益的支持推动了我们这次活动的举办。希望通过这次摄影展活动,大家能够对公益事业,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注。”


策展人祁丽女士


“瞳歌印象·留守儿童”主创摄影师杨峰先生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秦伟女士致辞


在谈到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杨峰的最初结缘时,秦伟秘书长助理讲到,“2015年在项目区走访时,我们发现大量留守儿童家庭中连一张全家福都没有,孩子们想念远方打工的父母,却只能默默的流泪。同年六一儿童节,杨峰老师的团队联合我会启动“再不拍我们就长大了”的主题活动,为他们拍摄,孩子们有了第一张照片、第一张全家福。”她还表示:“过去我们总展示留守儿童较为悲惨的面貌,但这次杨峰先生的摄影团队用艺术手法,让我们能够看到画面中鲜活亮丽的颜色,把孩子们的另一种面貌带给大家。杨峰老师通过镜头去关爱,让梦想照进现实,用唯美代替悲凉,向社会大众展示一种虽处逆境但仍渴望向上的儿童的心态。”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教研室主任苏民安先生致辞


摄影展以丰富的视觉效果呈现了农村儿童从童年印象、生存现状,到家庭问题等多个画面,反映了最为困扰儿童的心理问题和社会现象。从纪实艺术摄影的角度,关注中国偏远农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群体,更深度、更真实、更艺术地呈现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以写实主义的艺术表达,向公众展现一幅关于农村儿童现实生活和心理动态的真实图景。




519日下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麦道百清、商道纵横等机构,以本次摄影展为契机,举办了以“关爱留守儿童问题”为题的研讨会。来自凯德中国、北京现代、陈香梅基金会等机构的专家、企业CSR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当前中国留守儿童的问题现状与保护路径。

研讨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问会芳主任,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的儿童类公益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并对童伴计划项目进行分享。她提到,“童伴计划是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与众多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机构合力推动,扩大规模。”中国公益研究院高玉荣副院长分享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福利现状,并表示:“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技术支持单位,当中国扶贫基金会找到我的时候我是很兴奋的。困境儿童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研讨会上参会嘉宾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共同探讨留守儿童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