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祈福集团连续20年捐资5080万助数千学子圆梦!

      4月26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新疆大学承办的“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新疆捐赠仪式暨爱心见面会在乌鲁木齐新疆大学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巡视员刘玲、广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覃大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新疆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雷、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柴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原副部长廖勋、广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原主任李树青、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等社会各界人士,及接受孟丽红助学基金资助的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学院和新疆财经大学共6所高校250名学子出席了仪式!


 

活动会场


 

中国扶贫基金会陈开枝副会长讲话

 

      走进“一带一路”核心之地 持续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在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柴林先生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声中,本次会议拉开了序幕。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女士现场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万元,该笔捐赠款项用于资助新疆6所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系新疆 济困育才”,荣誉牌匾上这八个字炯炯有神,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陈开枝副会长送到孟丽红女士手上。据了解,这已是祈福集团连续第14年捐资“新长城”教育扶贫项目。


新疆大学柴林副书记致辞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右)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左)接受捐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左)为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右)颁发“情系新疆 济困育才”牌匾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蓝图的重要部分,对人才的渴望更加迫切。国家要振兴,教育是根本,孩子是希望。希望各位同学要珍惜来自不易的机会,勤奋学习,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成才,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囯家,回报社会。同时,我们要将‘新长城’的爱心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就更有价值、有意义。”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

 

      同学们为了表达真挚的祝福之情,自制了小礼物送给关心、帮助他们的孟丽红女士。他们各展所长,别出心裁,有自己亲笔书法字画、有刺绣、有彩纸花束和小花篮、有明信片,小礼物丰富多彩、各有特色,不仅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表达了对孟丽红女士的浓浓祝福和感恩。此外,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孟丽红女士与嘉宾们体验新疆特色与文化,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特色节目,展示他们的才艺与新疆的特色与热情!


受益学生向孟丽红女士赠送小礼物


受益学生才艺展示

 

      捐助总额达5080万 已助全国3000多名学子完成学业

 

      “新长城”教育扶贫项目自启动以来,十多万名贫困大学生从中受益。从2003年起,祈福集团向项目捐助5,080万元,目前已实施2757.5万元,累计资助了7个省、62所高校共3,150名特困大学生;学生来自全国30多个省,至少覆盖了30多个民族。看到莘莘学子毕业成才,走向社会,创造价值,祈福集团深深认识到,“新长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陈雷总经济师(中)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向新疆高校捐赠



与会嘉宾向受益学生代表颁发结对卡

 

      据了解,“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是由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女士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设立的专项助学基金。这是继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先生2003-2013年连续十年捐助2080万元设立“新长城彭磷基助学金”后,副董事长孟丽红再次捐赠3000万元设立“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项目计划在2014年至2023年的十年间,共捐款3000万元,资助经济特困、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贫困高中生。

 

     捐助模式:既授鱼,也授渔“慈善+创业”开拓公益新模式

 

      “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物质资助,该项目更是从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对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元的培养帮扶:

     一是经济帮扶,受助学生可连续4年获得生活费的资助,每位每年可获得3000元助学金。

     二是成才支持,鼓励受助学生加入新长城高校自强社提升自身能力、成长成才。

     三是就业支持,受助学生毕业后如符合相关条件,可优先到祈福集团就业,解决同学们就业难的问题。

     四是在广西祈福百色高中开设“孟丽红—新长城自强班”、额外奖励学校内经济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生。

     五是创立“女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项目”,支持贫困女大学生实施创业计划,为她们搭建成才平台,助力其成为有理想、有爱心、有能力的社会优秀人才。

     据悉,受彭磷基、孟丽红伉俪精神影响,很多昔日的受助学子毕业后坚持薪火相传,尽己之力传递关爱。比如部分受助学生自发设立“涌泉基金”,通过该基金捐款帮助更多寒门学子;有些学生在校时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毕业后进入慈善机构工作,并立志以慈善为毕生事业。


受益学生宣读自强宣言

 

     祈福集团多年捐资3.5亿 两次“豪捐”刷新纪录树公益典范   

 

     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以“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为宗旨,立足于帮助特困生完成学业。2003年,2080万元成立“新长城·彭磷基助学金”是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到的捐款额度最高的一笔个人捐赠;十年后,这个记录由追捐3000万的“新长城·孟丽红助学基金”刷新。彭磷基、孟丽红伉俪为我国教育扶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国务院等机构领导的褒奖,获得“新长城教育扶贫慈善家”,“全国扶贫先进个人”“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等称号。

      作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彭磷基、孟丽红伉俪在创造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本着回馈社会的宗旨,多年来个人和集团共向社会各界公益事业捐资共逾3.5亿元,函括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环保、文化等多个领域,尤以教育、医疗领域为主,比如创办百色祈福高中、创办多所希望学校、成立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等。受惠机构和个人遍布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