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计划”骨干童伴妈妈培训会在京举行

201746日至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的“童伴计划”骨干童伴妈妈增值赋能培训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以对骨干童伴妈妈的增值赋能为核心,旨在深化骨干妈妈对儿童权利的认识与理解,提高骨干妈妈运作童伴之家及分析社区问题的技能,帮助骨干妈妈掌握参与式培训的技巧和方法,使其能够为附近区域其他童伴妈妈提供相应指导和支持。30余名来自童伴计划四川项目区的骨干妈妈及县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参与了培训。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秘书长助理秦伟,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萍、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武振平出席了开班仪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童伴计划是我会针对留守儿童发起的公益项目。项目启动的初衷来自于2015年贵州等地接二连三发生的留守儿童死亡事件。留守儿童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问题并未解决。我们希望通过童伴计划项目去探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途径。正是因为童伴妈妈的努力,才让我们看到了项目的希望,见到了项目落地的成果,才让项目得到了社会公众、捐赠人的认可,才让我们项目推广到了贵州等新的项目区。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对童伴妈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能给童伴妈妈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随着项目的成长自身也能不断成长。针对童伴妈妈未来的工作,刘秘书长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对工作一定要有热情和激情,爱孩子,时时刻刻为孩子着想;第二,希望大家不断进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第三,积极记录工作的内容,更好地向公众展示我们的项目成果,传达项目执行信息。”


(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秘书长助理介绍基金会和“童伴计划项目进展)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秘书长助理向参会人员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发展历程、项目运行以及目前童伴计划项目进展。秦伟秘书长助理指出:留守儿童就像阳光下的盲点,是整个社会的痛点所在。解决留守儿童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介入,一起来行动。我们启动童伴计划,就是希望能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童伴妈妈作为我会童伴计划项目的载体,是递送儿童福利服务和家庭干预救助工作的核心。因此,提升童伴妈妈的专业能力就成为项目的重中之重。

此次培训由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培训师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开展,并邀请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儿童工作专家进行经验分享。


(李萍老师讲授参与式培训内容)


“童伴计划”骨干童伴妈妈增值赋能培训会持续四天,涵盖儿童工作理念、童伴之家模式、需求评估、儿童骨干小组、模拟培训等丰富的内容。同时,培训并采用专家授课和实战演练相结合形式,以更好地帮助骨干童伴妈妈们学以致用。


(童伴妈妈代表带领大家进行互动游戏)


四天培训课程和实战演练结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秘书长助理和博源拓智李萍老师为骨干童伴妈妈和项目办负责人颁布了结业证书,鼓励并肯定他们在这段时期的努力付出和学习成果。

童伴妈妈肖兰表示,她非常珍惜这次来北京学习的机会。童伴计划举行的每一次培训都会带给她新的知识,让她不断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促使她不断进步。

童伴妈妈郭小英说:“我很荣幸能作为骨干妈妈来参加这次培训。我一定会把这四天的学习成果带回我们县,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的童伴妈妈。”


(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