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全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2月27日,《全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研讨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全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工作是2016年10月1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美好社会咨询社承接开展的,在全国范围内13个省的1800名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小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以及电话访谈,通过数据分析和研究完成了《全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该会议旨在针对本次调研主要发现和成果开展讨论和研究,对报告中提出的针对我国小学生群体减灾教育的推进建议开展讨论,倡导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共同推动我国减防灾宣传教育的联合行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秘书长助理,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会专家程晓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宁教授、北京市地震局宣教中心教育培训部张英博士等减灾行业内著名专家,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计划、救助儿童会、国际美慈组织、壹基金、绿舟救援队,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等国内外社会组织代表,中国科学基础技术出版社,中国气象频道和美好社会咨询社相关专家,中国扶贫基金主任助理刘志华及紧急救援部团队共计25人出席本次会议。


《全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研讨会现场合影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秘书长助理强调:“十三五”规划期间,是我国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时期,但在公众意识中重救灾轻减灾思想还比较普遍,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其中儿童群体作为减灾教育的重点关注群体仍然面临着机制体制上的挑战。因此加强小学生减灾教育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学校和家长们的共同愿望。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秘书长助理发言

      

      研讨会上,全体与会专家和社会组织代表对《中国小学生减灾教育现状基础调研报告》初步成果进行了讨论。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会专家程晓陶从校园和家庭的灾害教育文化到减灾教育工具,尤其是针对小学生如何预警洪水灾害提出了相关意见。


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程晓陶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宁教授从学校教师、学生自身减灾能力提升以及家长开展减灾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小学生减灾教育进行了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宁教授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加会议的国际NGO以及国内NGO的代表也就调研报告的相关设计、发现从有效性和相关性角度开展讨论,并对报告中的相关成果和观点如何落实到具体的减灾教育实践提出建议和方法。



开展减灾教育项目的国际组织及国内组织代表开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