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乡村旅游扶贫”圆美好乡村梦——智力扶贫项目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在成都圆满落幕

我们一直在寻找心灵的安定之所——记忆中的美丽乡村,曾经拥有的感觉是快乐幸福的。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石油联合实施的智力扶贫项目之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于12月4至11日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


 

结业典礼上培训学员喜获证书


炊烟的低语、鸡鸣的喧嚣、庄稼收割的喜悦……美丽乡村始终敞开怀抱,迎接城市迷失的人们。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农村,乡村旅游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回归,更是未来发展乡村扶贫攻坚的方向——“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正在推动着新型农村及农业的发展方向。培训班启动仪式上,中石油办公厅公共关系处、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办公室刘昉昳副处长、中国扶贫基金会成都办事处陈济沧副主任分别作了开班致辞。在12月4-10日的课堂上,各位讲师从我国旅游扶贫现状与贫困分享机制、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的基本要点及乡村旅游新趋势及全域旅游时代的乡村旅游升级等方面做了详实的讲解与阐述;来自河南范县、前台县、江西横峰县、贵州习水县的学员们积极参与,并在培训班上以分组互动的形式分享了乡村旅游开发管理以及乡村旅游扶贫的工作实践。


学员们认真在听讲师的授课


培训学员分组讨论交流观点


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结合实地访点的方式。12月8-9日,基金会成都办组织学员往返400余公里,前往雅安参观了“美丽乡村”——宝兴县的雪山村和邓池沟,探寻“精准扶贫中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径”“灾后重建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借力造势?乡村旅游的经验是否可复制还是因地制宜”......


培训学员与雪山村福民专业合作社代表交流分享乡村旅游经验



培训学员实地参访美丽乡村项目村—邓池沟


 

学员们在邓池沟的土特产品前精挑细选


 

学员们在访点中“热乎乎”的交流


培训班通过独有的主题分享、案例分析、访点考察、团队共创几个模块,教授方向,传导方法,实地体验;学员们根据课堂所学及访点所见,探讨本县乡村旅游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如何破局,专家逐一解答,为学员们快速的打通了“乡村旅游扶贫”的任督二脉。

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上,来自横峰县的学员代表讲到:“参加本次培训既开拓了视野,找到了差距,又受到了启发,坚定了信心。赴成都学习前,我做了学习前期准备,上网认真查资料,了解近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计划项目进展和一些成果。美丽乡村“听起来”是一项有意思、轻松唯美的工作,但“做起来”却是一项系统、专业细致、充满挑战的工程,尤其是通过到雅安雪山村、邓池沟民俗村访点学习,我们了解到中国石油、加多宝集团、恒大集团等知名企业都是美丽乡村项目的资助方,他们借助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平台,做出了功德无量的社会贡献。通过课堂了解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还有知名的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也有当地可爱的“官员”!正是他们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想法和行动,让我们倍感激动,因为村庄建设融入了他们的梦想和创业者!美丽乡村计划凝聚了他们对资源丰富而生活贫困的乡村最美好的期待和祝福!我们真诚期待着他们为我们村庄创造改变的到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智力扶贫项目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已在成都圆满落幕,学员们带着收获的欢喜和实践的信心匆匆返程,他们家乡的扶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相信“乡村,即未来中国的奢侈品”。“乡村旅游扶贫”圆美好乡村梦!


 

培训班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