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第一期“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培训会在贵阳顺利召开

      2016年11月29日-3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培训会在贵阳成功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组、贵州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团队以及贵州省天柱县、翁安县等5个县的50名童伴妈妈以及各县民政局项目负责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童伴计划”对童伴妈妈的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针对所有儿童的基础培训,内容包括儿童权利与保护、儿童社会工作以及童伴之家的开放与管理三方面。第二是针对留守儿童安全、陪伴、心理、发展等四方面的专项培训。


(甄燕驰巡视员主讲《困境儿童保护政策介绍》)


      此次培训,“童伴计划”专门邀请到贵州省民政厅巡视员甄燕驰结合当地的情况,为童伴妈妈们介绍国家和省级政策,使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甄燕驰巡视员运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真实案例,为童伴妈妈们带来了生动翔实的一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保护处项目专家许文青主讲《儿童权利与保护的介绍》)


     “童伴计划”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导师范斌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保护处项目专家许文青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高玉荣助理院长等专家们担任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培训为期两天,学习内容丰富,从国家政策到社工实践,从管理制度到工作工具,为童伴妈妈提供全面的从宏观到微观的课程。


(童伴妈妈认真听课)


      经过两天的培训,童伴妈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回去之后会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一名来自罗甸县大井村的童伴妈妈表示说:“我参加‘童伴计划’是出于我对孩子们的喜爱。通过这次培训,我知道了怎样才能更好地照顾孩子们。我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这样培训的机会。”一位来自天柱县民主村的童伴妈妈说:“虽然我能想象到工作不容易,但想到能帮助孩子们健康的成长,我就觉得是值得的。特别是还有这么多老师在帮助我们”。

培训结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部副主任问会芳与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高玉荣、贵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主任科员杨光宇一起为完成初级培训的童伴妈妈颁发培训证书,以资鼓励。


                                                                                       (集体合影)


     “童伴计划”贵州项目区于今年111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项目覆盖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黔东南州和遵义市四个市/州的10个县的100个村,预计未来将有约7万名贵州儿童可以从中受益。

“童伴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童伴妈妈作为项目为每个项目村聘请的一名全职的儿童守护专员,是“童伴计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对童伴妈妈的技能和素质提出了高要求。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邀请儿童保护及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共同为童伴妈妈提供专业化培训,从而使“童伴计划”项目更加的规范化与科学化。在未来,“童伴计划”还将继续为童伴妈妈提供更多增值赋能培训,进一步完善规范的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