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雅安公益养老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

2016年11月17日,雅安公益养老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召开。此次会议是针对雅安公益养老项目适老化装修改造方案进行集中讨论。以规范设计内容,完善方案细节,从而推进项目筹备期工作的开展,为后续的装修改造施工奠定基础。

雅安市老龄化严重,老龄人口占比逐年上升。截至2015年底,雅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0.1%,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比2.7%。雅安公益养老项目旨在打造针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群,尤其是低收入、贫困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群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这是应对雅安老龄化问题的一次探索,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公益养老机构可持续模式的一次探索。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进行项目背景介绍

本次会议邀请了养老及设计领域的7位专家参与评审,分别是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书记/北京一福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曹苏娟,台湾健顺台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主任/台湾老人暨长期照护社会工作专业协会理事长李梅英,台湾健顺养护中心设计顾问李致宪,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养老顾问/总建筑师沈立洋,万科养老公司医护总监兼幸福家项目院长沈德威,周燕珉工作室设计总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唐大雾,北京天华副总建筑师郑嵘。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秘书长助理丁亚冬及相关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本次评审会。

与会专家进行发言

结合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与会专家就规划设计和机构运营两个主要方面展开讨论。并对园区整体规划、区域功能、人力配置等相关细节给出了一些建议。

规划设计方面,针对楼层功能划分,轻度失能区放在一层,重度失能区放在二层,以便于失能老人的日常活动和安全;装修改造的两栋楼,南面向阳的位置需要尽可能设置为住房,保证房间的采光性;设置公共浴室,对男女洗浴时间进行分段管理;园区进行软隔离,分隔出供老人活动的场所,禁止车辆进入等。

机构运营方面,建议参考雅安当地工资收入水平和物价水平,同时结合项目的定位提出合理的定价;床位的单床面积较高,建议尽可能的增加床位数量;要尽可能的控制人力成本,同时完成人力资源配置的最大优化等。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做总结发言

最后,刘文奎秘书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去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的模式探索,今天,在四川探索的项目模式即将在贵州得到推广和复制,同样期待我们在雅安的公益养老模式探索取得成功。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评审的建言指导,为雅安公益养老项目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希望公益养老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