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加油计划项目 “加油领航者“赫章县首期校长培训班在贵阳顺利举办

2020年83-7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北京四中校友促进基金会和贵阳海嘉国际双语学校协办的“加油领航者”校长培训在贵阳海嘉国际双语学校顺利举行。来自贵州省赫章县的30名项目学校校长和18名乡镇教管中心主任全程参加了为期5天半的校长培训。

(培训会现场全体合影)

培训班启动仪式于83日上午举行,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实时连线启动仪式现场并致辞,谈到通过“五个一”-一套课程、一个基金、一个平台、一个机制、一个网络的实施,全面助力项目区校长的成长。北京四中党委书记王红、贵阳海嘉国际学校校长徐加胜、赫章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冷发永等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并致辞,强调了乡村校长在乡村教育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期待校长们能学有所获,推动赫章先教育水平更进一步。

(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实时连线启动仪式现场并致辞)

(现场连线刘文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8月3-7日,本次校长培训在主题讲座《一所小学的管理手记》中拉开序幕,指导教师通过分享学校管理中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策略,让参训校长对本次培训的框架进行初步了解,为之后培训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培训主要通过主题讲座、案例分享、小组讨论、实操演练、工作坊等形式开展。由于参训对象村完小校长与乡镇教管中心主任的日常工作内容有差异,培训班采取公开课与分级培训班结合的形式开展。根据参训对象不同性质,部分培训内容采取分级形式进行,校长们参与不同的议题研讨与学习。5天的培训议题包括校园管理、教育理念创新、家校联合、教育心理学等。此外,为加强项目各板块的链接性和逻辑性,更好地服务于乡村学校,本次校长培训结合“加油课堂”板块内容,引入“优质课堂”理念,为校长讲解加油课、阅读课、运动课的学科理念、案例和方法,以更好地塑造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习效能、社会情感,促进乡村校园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参训校长进行分级培训)

 

培训指导教师在每晚培训结束后举行集体研讨会,根据当天的培训效果以及参训校长的反馈,及时优化调整后续培训方案,以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实操性和有效性。

 

(参训校长进行分组讨论)

(参训校长展示工作坊成果)

(首期校长培训结营仪式)

 

“加油领航者”是加油计划项目升级阶段全新打造的“三大板块”之一,聚焦乡村校长,以“提升管理能力,拓展教育理念”为核心主旨,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各项培训指标,设计系统性的培训课程。88日上午,经过5天半的培训,首期“加油领航者”校长培训项目结营仪式顺利举行,指导教师和参训校长对培训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未来校长培训的持续开展表达了期望。在未来三年的校长培训周期内,“加油领航者”项目将陆续在镇雄县、会泽县、赫章县开展集中培训、跟岗培训、国内游学、项目区实地指导等培训活动,以全面助力乡村校长的学习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