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成功在京举行——童伴计划走进贵州,将有超过七万名贵州孩子从项目中受益


                                  参会嘉宾共同按下“童伴计划贵州项目启动”装置


   在第27联合国儿童权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成功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张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忠平、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秘书长刘文奎、秘书长助理秦伟以及童伴计划贵州项目区代表,还有一直关心和支持童伴计划项目的爱心企业、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形象大使许戈辉主持了此次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形象大使许戈辉担任活动主持


民政部日前发布我国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而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占4%20156月,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农药中毒死亡事件,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启动的直接原因。中国扶贫基金会关注并深思事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及时回应并勇于探索解决之道。2015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共青团四川省委、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启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招募并以童伴妈妈为载体,在村级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网络。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加多宝集团、徐工集团、蚂蚁金服、腾讯基金会、卡特彼勒基金会等企业以及公众的大力支持。目前,童伴计划在四川省710个县10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周期3年,受益儿童3.5万人。截至目前,四川童伴计划项目累计走访儿童4.7万人次,解决包括户口、低保、大病、辍学等在内的集中儿童福利问题7000余件;童伴之家开展关爱活动5700多次,参加儿童达9.9万人次,家长2.5万人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本次发布会上,共青团四川省委唐经天副书记也介绍了省团委及相关部门在过去一年中配合支持童伴计划在四川的开展情况。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会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