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感恩2019,决胜2020

回望2019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围绕总目标,聚焦主战场,拓展大扶贫,注重专业化”为工作原则,继续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扶贫等领域开展工作,加大力度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继续发挥公益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措社会资源,带动社会公众、机构更多的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来。这一年,我们坚持践行:服务、改变、阳光、坚韧的机构文化,扎扎实实执行项目,认认真真对待每一笔善款,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健康扶贫领域

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和精准助力贫困人口脱贫的要求,为帮助更多贫困弱势群体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加大力度实施瞄准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开展“大病救助”项目,通过提供资金救助、康复设备支持等方式,帮助受益人缓解经济压力、增强生活信心;继续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爱加餐”项目,保障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营养需求;开展“童伴妈妈”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搭建福利保障及儿童保护体系。

教育扶贫领域

“扶贫先扶智”,我们继续推动城乡教育公平发展,开展“爱心包裹”“加油计划”“筑巢行动”等项目,帮助解决乡村小学学校设施不完善,学生学习用品缺乏等问题;精心组织开展为贫困家庭高中生、大学生提供就学支持的“新长城助学项目”

产业扶贫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多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坚持探索产业扶贫的有效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年,我们继续帮助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有更多的发展受益机会,持续推动发展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和三产融合的“百美村宿”项目,探索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助销的电商扶贫、消费扶贫项目,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乡村“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发展转变;创新探索生态扶贫新模式,启动“经济林生态扶贫项目”,在生态脆弱地区发展适宜经济林木,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入及经济成果分红收入,丰富收入来源渠道,切实帮助生态脆弱地区百姓增收致富;发起“乡村能力培训及职业教育项目”,通过合作社扶持、致富带头人培训、职业能力培训等措施为乡村发展提供资金、智力等资源支持,助力贫困群众脱贫与乡村振兴。

国际援助和国际倡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这一年,我们继续秉承“大爱无疆,民心相通”的工作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多个国家开展减贫发展项目。同时多次在国际舞台积极发出中国社会组织的声音,传播中国扶贫理念,讲述中国扶贫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倡导全民公益理念

我们继续组织实施“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成都、北京、广州多地举行,数万人用行动践行了“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捐一元 ? 献爱心 ? 送营养”十一年为爱坚守,成绩斐然,成为公众参与扶贫公益的重要渠道;数万名“善行100”大学生志愿者一年两度走上街头开展爱心劝募,做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盖世英雄”;我们继续与外交部联合主办“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90家驻华使馆参加,吸引万余人热情参与,为贫困地区小学修建阳光跑道;开展“小小公益传播官”“小小减灾官”等亲子扶贫活动,动员更多城市家庭关注弱势群体。

筹集社会资源

我们秉承“播善减贫,成就他人,让善更有力量”的机构使命,践行成就受益人,服务捐赠人和合作伙伴的服务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信任。这一年,机构筹款取得新突破,公众捐款占比逐年提高。2019年,全年筹款超过8亿元。

加强机构管理

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机构业务发展,在新时代,以新姿态新理念推动机构内部治理。我们在机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的指引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综合管理、财务管控、人力资源保障、内部监测自审自查、品牌影响力建设、信息技术支持等六大职能平稳运行,有力支持机构正常运转,有效管控机构风险,提升项目管理品质,扩大机构社会影响。

携手同行,决胜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的付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