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ME创新计划|甘肃、宁夏和内蒙古项目监测活动顺利完成

       11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联合组成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项目监测组到甘肃、内蒙、宁夏等地对第三、四届申报ME项目的机构进行项目监测。

       11月19日上午,天水市陇右环境保育协会项目执行人员及理事长介绍机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ME项目进展情况。

 

·机构座谈


       陇右环境保育协会“以农村老年人为本的社区发展项目”获得第四届ME创新计划的资助。项目以村级老年协会为载体,发掘和动员社区力量参与,系统回应村庄老年人在精神面貌、贫困、健康三个方面的突出需求。

 

      ·项目点走访


       机构通过搭建村级老年协会,着力扶持老协骨干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余热”,让村老协发挥“自助”精神持续关注农村老人的需求。目前,两个村子的老年协会活动室已正常运营。

 

       ·访谈老协骨干


       通过赋能老人、搭建老年协会改善当地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真正有尊严的乐享晚年生活。

 

       2019年11月21日监测组一行人赶到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博雅文化协会,监测第三届ME资助的“草人e工坊”项目。

       该项目通过对乌梁素海周围的3个村庄的精准扶贫户进行草编培训以期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乌拉山镇的葛大姐,是该村产业扶贫的领头人,在ME项目的支持下,葛大姐通过草编每月至少有300元的收入。此外,她还号召村里的妇女一起加入草编生产,并积极参加各种展销会、推介会,致力将乌梁素海的草编产品推销出去,现在这些产品除了国内销售之外,甚至还远销海外。

 

       ·草编作品

 

       “草人e工坊”项目于19年9月顺利完成。项目虽已结束,但博雅文化协会在项目点探索出更多关于产业扶贫的可能,根据乌梁素海的自然资源继续摸索旅游生态模式的建立,期待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探讨项目点下一步发展

 

       11月23日监测组到达宁夏省西吉县,对西北线路最后一个项目进行监测。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留守妇女骨干培养计划”获得第三届ME创新计划的资助,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农村妇女骨干的培养,成立社区社会组织,以此长久可持续致力于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目前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罗庄村已经成立了青禾妇女能力发展中心。

 

       ·妇女骨干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青禾妇女能力发展中心的成立让当地妇女能够聚集在一起,大家除了在一起说说话,也让妇女们关注到当地儿童和老人的需求,妇女发展中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搭建儿童活动中心、老人服务中心,自发地为社区儿童、老人提供服务。

 

       ·给老人送餐的车


       2019年11月24日ME西北线项目监测活动顺利完成,此次活动共走访3个机构,各个项目都在不同程度上回应了西部农村发展的问题,相信在项目结束之际,每位受益人都能从中获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