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一汽定点扶贫县“扶贫新农人”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长春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活动现场照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10月27日至10月3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长春举办“扶贫新农人”暨农村新性经营主体能力建设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中国一汽定点帮扶县广西凤山县、吉林镇赉县、吉林和龙市三个县的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共80余人参加培训。
 

(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办公室(扶贫办)主任葛季明致辞)


        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办公室(扶贫办)主任葛季明在开班仪式上对此次培训做出了充分肯定,并预祝培训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表示,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为指导,中国一汽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推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扶贫项目,持续贡献社会发展,使中国一汽成为卓越“企业公民”的典范。未来中国一汽将会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上持续发力,拓宽扶贫工作的思路和领域,努力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负责人赵溪花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脱贫攻坚协作部负责人赵溪花在致辞中提到,本土人才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引导支持,把本土人才“引”回来。体系赋能,让本土人才“强”起来。创造条件,使本土人才“留”下来。提高责任感,把父老乡亲“带”起来。是乡村人才培养的核心和关键。“扶贫新农人”项目通过系统性能力建设培训并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其投身于乡村这片广阔的热土,投身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努力实践、热情付出,为乡村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部分专家现场授课照片)


        本次培训旨在通过扶贫政策解读、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全面提升基层扶贫干部的思想水平及精准扶贫工作能力,开拓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模式。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博士谭智心,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谭红,半汤乡学院副院长、全国微创联盟创始人、社交媒体营销专家宋磊,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张照新,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运营经理张盼,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部副主任冯忠德,百美村宿项目办公室主任郝德旻等为参与培训的基层扶贫干部现进行现场授课。
 

(舒兰市考察合影)


        为期两天的封闭式授课结束后,培训班学员前往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吉林省舒兰市进行考察学习。舒兰市副市长杨云,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学军,双河村党支部书记尤双印为学员介绍分享舒兰大米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情况。
 

(一汽红旗文化馆及红旗工厂参观照片)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一汽红旗文化馆及红旗工厂,红旗品牌的故事是新中国第一个自主轿车品牌的创业故事,是一汽几代红旗人艰苦奋斗的故事;这里讲述的既是中国自主轿车品牌的历史,也是中国民族轿车工业的发展史。通过参观一汽红旗文化馆及红旗工厂,学员被“一汽红旗人”追求完美工作的态度深深感染,在扶贫工作中也要秉承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以“红旗精神”为激励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员分享照片)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来自三个县的学员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培训收获,各县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对中国一汽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扶贫领域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表达了他们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的决心。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最后,由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办公室(扶贫办)主任葛季明、吉林镇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恒,吉林和龙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百闯,广西凤山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付强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