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926日,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发展研讨会在我会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雪非、副研究员李婷婷、副研究员赵东辉,南开大学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铭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小青等7位专家,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区贵州印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萧子静、陕西省岚皋县副县长冯涛、云南省广南县医保局局长刘巍巍,阿里巴巴公益社会公益部资深总监王威、总监明宏伟、总监沈象贵,蚂蚁金服保险公益产品经理王菁,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副秘书长秦伟等3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发展研讨会现场


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主持此次研讨会,在场专家围绕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2020年后的发展方向群策群力,合力探讨。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主持会议


阿里巴巴公益社会公益部总监明宏伟在讲话中表示: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初心来自我们在做项目时,思考如何将保险与公益相结合,多次探讨后就有了现在的公益保险模式,这样可以更广泛地覆盖受益人群。同时,通过保险理赔的商业模式,更精准的识别和鉴别受益人,保证公益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阿里巴巴公益社会公益部总监明宏伟分享项目初心


会上,我会副秘书长秦伟围绕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两年实施进展、成效等方面进行介绍。两年来,项目落地全国1269/区为535.84万人次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目前直接获得的理赔金额集中在1000-5000元范围的占比较高,最高也有获赔10万元的,参照现行贫困线标准,项目切实为老乡们减轻了负担。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分享项目进展


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两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对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而言,项目设计与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互补,是带有创新性的,对于解决贫困地区的健康保障问题,做了非常好的尝试。


  参与讨论的相关专家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雪非在发言中表示,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两年项目管理质量值得肯定,顶梁柱的概念非常好,但患病特别是重大疾病产生的灾难性支出冲击的不仅是个人,也是家庭。长远来说,健康扶贫工作要考虑将相关的健康扶贫政策与医疗救助制度进行融合。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雪非


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发展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项目将继续深耕需求,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专家们的研讨建议都给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的升级构建及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