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分享村庄”——“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试营业启动仪式

2016年921日上午,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试营业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正式启动。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副总裁李秉澈、王幼燕、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副秘书长王军、涞水县县长朱明新、副县长贾素明等参与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朱明新县长表达了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的感谢和敬意。中国扶贫基金会段应碧会长表达了他对项目的期冀——一定要通过分享村庄项目的执行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让农村繁荣起来,将分享村庄总结出可复制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村早日脱贫。中国三星总裁张元基社长表示,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引下,全国上下都在积极推进扶贫脱贫事业。 “分享村庄”作为三星全球五大公益项目之一,希望把它打造成公益标杆,也希望南峪的村民能早日实现小康。南峪的成功同样会激励三星信心百倍地区建设更多分享村庄。


致富源于分享

南峪村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村庄坐落于中国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巍巍太行从这里千里南下,峥峥燕山从这里一路东行,发源于太行山深处的拒马河从村庄穿流而过。

2015年,南峪村项目由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项目借鉴韩国美丽乡村的理念,在我国贫困地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我国贫困地区的乡村脱贫和发展。项目将通过整村推进,三年累计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使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改善与乡村旅游有效结合、村庄分散资源与合作社集中经营有效结合,实现村庄经济发展与扶贫开发双赢目标。

“美丽乡村——分享村庄计划”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充分发挥在扶贫项目理念创新方面的优势,同各级政府、基层组织、村民等强化合力,形成“大合唱”。同时,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实现精准扶贫,将涞水县南峪村打造成社会组织响应中央扶贫攻坚号召,参与建设成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示范村。

南峪村项目自2016410日启动之日起,已过半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三星、隐居乡里平台和涞水县南峪村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村庄在房屋改造、合作社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项目秉承将乡村建设的更像乡村的设计理念,力争将村庄发展成“环境优美、收入稳定、村民乐居、人际和谐”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聚落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三星分享村庄南峪村创新引入的第一个旅游扶贫业态项目,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思路,创新地引入商业平台合作,以市场的方式去运作,帮助农民把好资源卖个好价钱。让村民们能够享受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以“多投多得、多劳多得、帮扶贫困”为原则,通过系统的运作,增加农户的资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计划第一期推出10套民宿,按照“三七分成,二五保底”的方式来保底经营。合作社营收金额除去运营成本后,遵循“一个基本,三个原则”的机制进行分配,让全村224户,656人都能享受到分红收益。贫困户则可享受领取双份分红、优先安排就业等多方面的优待,帮助全村59户、103位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精准扶贫势在必行

据统计,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约为5575万人。贫困村数万个。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 一个贫困群众。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日渐紧迫,“不容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建成” 目标的实现与扶贫成败与否有巨大的关联。“精准扶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