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陆金所联合发起“大国小镇”计划 点亮“产业扶贫+生态环保”公益希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乡村振兴正是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别、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整体发展是否均衡,是否能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时代背景召唤下,平安集团针对乡村脱贫振兴的提出三村工程扶贫举措。我会与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简称“陆金所”)秉承美好愿景,联合发起“大国小镇”产业扶贫计划”。

 “大国小镇”产业扶贫计划”以“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为重要合作机制,体系化提升村镇产业发展水平,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小镇持续发展希望。陆金所控股将结合自身全球领先线上财富管理平台聚集的众多中产及高端客户资源优势、强大的政府智慧财政建设能力,打造一个系统,一个平台,四大合作社” ,推出产业扶贫+生态环保特色公益计划。


“农村产业扶贫+生态环保模式探索

为了秉承“耕者有尊严,食者得健康”的项目愿景和创新实践产业扶贫并促进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及社会各界支持下,以芦山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为契机,于2014年底启动互联网+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全国贫困农村地区小农户抱团合作、生产优质农产品并有效连接市场,以此通过市场的力量提升小农户组织合作能力、品质生产能力和市场对接能力,最终实现可持续脱贫发展,并促进小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链接。截止,目前我会已相继推出了石棉黄果柑、百色芒果、雅安红心猕猴桃、南疆干果等13个品类产品,通过互联网+电商及新零售渠道整合的方式,支持旗下合作社直接销售2000余万元、带动销售超过6000万元,累计为16044户农户户均增收超过800元。


本次“大国小镇”的“四大蜂蜜合作社”+“保护蜂源地模式,开创了国内农村产业扶贫与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特色公益之路。我会与陆金所控股持续两年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分别在四川省平武县、云南省德钦县、贵州省习水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尼勒克县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的四处蜂蜜产业合作社,帮助当地建立产业能力,以“授之以渔”的方式,进行造血式扶贫,同时帮助当地青年回乡就业。此外还发起“保护蜂源地计划”,让绿水青山化作触手可及的金山银山,助力脱贫攻坚,为子孙后代留下余泽。农村发展产业的底线是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朴素道理是上述发展路径的基础,良好的生态是当地走特色产业脱贫之路的基石。



在四川平武小河村,村民们除了养蜂,还可以依托紧邻小河沟自然保护区的天然条件,在高山峡谷间发展探寻蜂源地旅游、养蜂科普研学等项目,以古老的木质蜂箱为起点,让更多人穿过蜿蜒起伏的山脉,领略当地美景、美食和淳朴的乡土人情。而在贵州习水三岔河村,在养蜂之外,这个云贵高原上的村庄也在4A级景区丹霞谷的带动下,发展农家乐、乡村特色民宿等旅游服务业。

立体产业扶贫体系搭建

此次我会与陆金所将携手对四县产业农户、合作社管理者等相关主体进行体系性培养。同时双方将重点构建生产、流通及消费等关键环节和模块的数据库,为当地农业产业政策制定和调控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与此同时,陆金所还将发起“保护蜂源地计划”,在助力当地脱贫之余,为子孙后代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