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郑文凯理事长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三十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天云副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喜迎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这里向各位汇报中国扶贫基金会三十年历程与收获。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会及全体员工,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光临指导今天的座谈会!

        三十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关心下,在李先念、陈俊生、项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于1989年3月1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亲自担任名誉会长,并亲临成立会议作重要讲话,为基金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时任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对组建基金会精心筹划协调,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从岗位上退下来不久,就欣然担任了第一任会长,为基金会的创建起步和成长壮大,作出了重要奠基性贡献。三十年来,杨汝岱、王郁昭、段应碧等历届老会长、老领导,几代员工情系扶贫,接续努力,薪火相传,使基金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年筹资和慈善支出超过6亿元,拥有200 余名朝气蓬勃员工队伍的大型扶贫公募基金会。三十年来,基金会始终秉承立会之本,铭记建会初衷,坚持办会宗旨,面向贫困地区,聚焦贫困群体,针对贫困人口需求,在教育、健康、产业、救灾等领域,陆续创立了扶贫协作对接培训、母婴平安、小额信贷、新长城助学、爱心包裹、童伴妈妈、顶梁柱健康保险、捐一元、国际微笑儿童等一系列具有较强影响力、公信力和真功实效的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底,扶贫公益事业累计筹集款物58.52亿元,各类项目惠及贫困和灾区人口3300多万人次(未包括小额信贷项目)。

        三十年来,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千方百计动员汇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建平台、聚资源、进深山、入村舍,从项目筹划设计到落地实施,坚持全面、全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公开化操作,确保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温暖传递到点到位,取得实际效果。基金会的每一步发展,都得到了包括在座各位社会各界的充分信任、热情参与、宝贵支持和精诚合作。我们为此深表敬意和感谢!

        三十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使命,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特别是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为工作主线,聚焦贫困地区、聚焦扶贫对象、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的关键制约因素开展工作。得益于大家的支持合作,我们通过实施项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力减贫、倾情播善、倾心发掘爱与善的传播力、感染力,力促捐受双方达成互爱互联互信互动,汇聚成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中国扶贫故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面对关键之年,临近收官之际,我们深知,必须立足新起点,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此作为全面推进基金会工作的行动路线图,作为全面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的实践教科书,认真学思悟践。我们要继往开来,进一步深化实化围绕总目标、聚焦主战场、拓展大扶贫、注重专业化的基本工作思路,以当好社会扶贫主力军、生力军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三年规划的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巩固脱贫成果,为实施国家新的减贫战略做出不懈努力。我们期待着与关心关注关爱贫困群体的社会各界同心同力同行,让爱与善不断发扬光大,共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明天!

        再一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